教局校長就加派各執一詞

小一加派爭議不斷,教育局與校長們及教育團體近期各有各說,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日前在區議會的言論亦引起爭議,當局更罕有地發聲明澄清謝太無歪曲事實及醜化教育界,可見雙方關係緊張。有校長指今次觀塘區校長如此動氣,據聞與當局單方面通知學校加派的做法有關。

達成共識現羅生門

據某校長提供當局與觀塘區小學往來文件顯示,教育局在去年十二月初傳真,通知區內校長在十二月十一日開會,就統一派位「會面交換意見」,會後兩天當局再度傳真學校,稱會上審視過區內課室及其他房間情況,會預留足夠小一學位供區內學童申請,信中即列出友好學校在選校表中的暫定統一派位學額,並稱「其他詳情會日後另函通知」。

雖然信件要求各校在十二月十七日回覆,惟區內校長早有共識,在十八日召開區內公營小學校長會議討論後,始會回覆當局,故區內校長大部分均延至當天才覆信,「但當局未待我們回覆,在十二月十七日再傳真另一份函件,稱學校預留給四十六及四十八校網的學位各佔多少,實情當局無誠意等待我們回覆,只是一早準備好傳真,分兩天按鍵輸出而已。」

觀塘區學校聯會副主席羅勵賢指校長們在會議上達成四點共識,雖然提到「接納」教育局在區內小班教學的學校,每班加派學生不多於五人,但同時提到當局應「同步考慮」先利用空置課室加班,而當局亦應「採用既定加班」的方法,提供應有師資,而聯會亦曾年初去信局長吳克儉交代看法,「當局說與校長們達成共識的說法是斷章取義」。

但教育局友好解釋指學校既接受加派,卻要求加班模式增加資源並不合理。友好校長解釋,一直以來計算開班數目時,政策已有利於學校,「比如一所小班教學的學校,收到一百一十七人,開了四班各二十五人的小一,其餘十七人即使學生人數不足,但在開班綫每班十六人之下仍可以開一班,這種做法已有利學校多年。」但刻下問題是空置課室不足,當局唯有藉加派擴大每班容量,而加班涉及資源不止一區,政策上亦容許當局在小班教學留有彈性,故無意在資源上讓步。

學童回升宜早部署

升小派位結果下月初便會揭曉,加派可說是事在必行,如今焦點只在爭取額外資源。肯定的是,隨着小一適齡人口將會逐年遞增,當局宜盡快部署,否則更多地區需要加派,難免影響教育質素。

(2014-5-20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