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龍中學憂微調無助收生質素

沿用十四年、標榜學生可以直升結龍中學的「一條龍」政策終被微調,教育局日前公布細節,要求全港「一條龍」小學在二○二二學年起增設小六留班位,若學生成績未達水平會被要求留級,否則須參加中一學位分配辦法轉讀其他中學。程尚達同校長友好傾開,他認為新安排雖有助改善學生積極性,但未必能改善結龍中學的收生質素。

小六留級效用成疑

新安排下,當局容許「一條龍」小學要求成績欠佳的小六生留級,校方須先在小五學年完結前,向成績未達標的學生及家長作出留級預警。若學生在小六上學期考試成績未見改善,校方則可通知留級,而學生也可選擇通過中一學位分配辦法,報讀其他學校中一。

校長友好同程尚達傾開,他指「一條龍」政策強調「一個都不能少」,學生由小一可以直升結龍中學,直到中六畢業,毋須參加小學呈分試,本意是減輕學生升中壓力,但同時帶來異化效果,「中一學位連爭都不用,成績好壞根本沒有影響,變相鼓勵學生懶散。」友好指,學生失去積極性與學習動機,對不少結龍小學是「無傷大雅」,但學生成績下滑,將直接拖累結龍中學的收生質素,「家長以為一條龍中學辦得不好而紛紛『跳船』,實際可能是結龍小學造成。」

重讀一年仍可直升

友好認為,當局容許小六生在升中前留班,無疑帶來警惕作用,但值得留意的是,當局並無落實去年諮詢文件提到,讓結龍中學可以不接納留級未見奏效、操行未如理想的留班生升讀中一,最終方案是小六留級生重讀一年後,仍有資格直升結龍中學,「留班一年即使沒有任何改善,也能照樣直升中一,對結龍學校來說只是徒勞無功。」

結龍中學對小六生留班並無話語權,友好認為與「一條龍」小學強烈反對有關,「結龍小學掌握學生成績與學習情況,從教學專業決定學生留班無可厚非,但問題是結龍中學被動接收『一條龍』小六畢業生的本質無改變,況且留班位有限,對改善結龍中學收生質素效果有限。」

教育局完成微調「一條龍」政策整整一年,始正式拍板安排,可見引入留班機制的爭議不輕。程尚達認為,結龍小學日後如何善用留班的權力,將直接影響制度成效,值得持續觀察。

(2014-6-13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