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寶寶不會因出牙而發燒、肚瀉

一般來說,寶寶在6個月至8月逐漸長出牙仔,但亦有些寶寶早在4 個月大便長出第一隻乳齒,而有些則要到1歲左右才長出第一隻乳齒, 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不需因寶寶遲遲未出牙仔而過分擔憂。乳齒何時長出是由遺傳因素決定,與攝取營養或鈣質不夠無關,故此是因人而異的。假如你的寶寶遲過1歲還未出牙,可能是荷爾蒙影響,亦有機會是其他複雜綜合症而引起的,而最正確方法是可帶寶寶到牙科診所作口腔檢查及診斷以確定原因。

 

出牙期間的不適寶寶經常感到焦躁、不安、胃口欠佳。當寶寶每出一顆牙時,都會有幾天特別不舒服,所以家長不要過份擔心,只要做點紓緩措施,便可以減輕寶寶不適的情況。為什麼有些家長看見寶寶有發燒或肚瀉的現象,便說是出牙仔的徵狀,這兩症狀是否與出牙仔有直接關係呢?其實寶寶出牙時牙肉痕癢疼痛是正常的現象,他會喜歡咬東西,若將不潔的玩具或東西放入口,便會增加受細菌感染的機會,所以容易引致輕微的腸胃不適。另一個原因是出牙時所產生的不適,影響睡眠質素,引致身體的抵抗力下降,在這時候也較容易受細菌感染,因此會出現發燒的現象。這正確來說寶寶不會因出牙而發燒或肚瀉。

 

寶寶出牙症狀及護理:

 

經常流口水:勤替寶寶抹嘴巴及勤換口水肩,保持衛生。

 

牙肉痕癢:寶寶出牙時牙肉痕癢是正常現象,他會喜歡咬東西,家長只要把含有液體的「牙膠」洗乾淨,放進雪櫃冷凍,但不是放入冰格,然後給寶寶咬,就可以紓緩他的牙肉不適。

 

牙肉腫脹:如果發現寶寶的牙肉腫脹,在牙肉位置摸到有硬塊,這代表寶寶出牙的徵狀。而牙肉腫脹導致寶寶不舒服更可用紗巾或紗布沾上凍水,然後輕輕替他按摩腫脹的牙肉,可以讓寶寶舒服一點。不過,若腫脹的部位呈現紅色或藍色,便不是出牙的正常現象,家長就必須帶他見牙科醫生。

 

情緒不安:寶寶出牙時會有點煩躁不安,家長宜加以安撫,花多些時間陪他玩耍,讓寶寶專注於遊戲中,以減輕不安。

 

胃口欠佳:家長盡量讓他吃些合適又喜歡的食物。對於已進食固體食物的寶寶來說,可給予雪凍的乳酪或蘋果汁。避免給寶寶咀嚼硬身的食物。

 

發燒:寶寶不會因出牙而發燒。不過,他出牙時喜歡咬東西,會增加了受細菌感染的機會。如果寶寶出現發燒、流鼻水或肚瀉等現象,家長必須立刻帶他往見醫生接受診治。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