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紓緩不足北區仍須加班
明年六萬小一生學額恐缺萬個

教育局推算明年適齡小一學生約五萬九千人,較今學年增加逾二千人,學額更趨供不應求。當局昨公布各區小學自行分配學額數目,推算全港小學自行及統一學額不足五萬個,遠遠未能滿足需求。當局今學年為跨境生另設專屬校網,但北區明年仍有學校需要加開小一班,反映需求仍然殷切,未因分流而紓緩。

教育局昨推算明年適齡升小學童較今年增加約二千人,增幅有所放緩。當局指,有關數據是政府統計處以一一年為基準年的人口推算數字,至於參加一五學年小一派位的實際申請人數,有待十一月整理自行分配學位申請結果後才有初步點算;強調不能純粹按各校自行分配學額計算學額總數。

本報根據自行分配學額推算,明年小一學額約為四萬九千多個,與當局推算的適齡小一生相差一萬個。若以當局呈交立法會的各區就讀幼稚園學生人數比較,推算明年各區適齡小一生的需求,九龍城區成為學額不足「重災區」,料欠約四千多個,其次是欠九百八十多個的東區。

教局:需求只屬過渡性

跨境生集中的北區,推算學額供不應求逾八百個。隨着今學年起另設專網,跨境生被分流至其他地區,但北區八十及八十一網共有七校,明年自行分配學額不減反增,例如今學年開設三班小一的方樹福堂基金方樹泉小學,自行分配學額由二十五個增至六十三個,意味小一或由三班增至五班;去年獲准利用空置中學校舍擴班,連續兩年取錄跨境生的鳳溪第一小學,明年起安排派位的學生到該校舍上課,自行分配學額從上學年的六十個增至九十個。

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指,區內不少小學以往為應付人口上升而暴增小一,隨着這批「大肚班」畢業,加上專網達到分流效果,小學理論上毋須加開小一班,但實際上區內人口上升,加上跨境生數目仍然可觀,「只要有空置課室,就會被當局要求加班。」

教育局預期學位需求在一八/一九年度達到高峰,然後逐漸回落至穩定水平的過渡期內,強調盡量避免興建新校應付過渡性需求,將採取向鄰近校網借位、使用空置課室,以及暫時增加每班派位人數等措施,並繼續探討使用空置校舍和擴建臨時課室。

(2014-9-4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