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診急增四倍 九成一至兩歲
毒霧罩港 幼兒當災

本港連日煙霞罩香江,臭氧持續加劇空氣污染,元朗、東涌、屯門和銅鑼灣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齊爆上10的甚高水平。有兒科專科醫生表示,求診病人急增三至四倍,當中九成是一至兩歲的幼兒。

環保署預料,未來兩至三天空氣污染嚴重情況仍然持續。本港昨日十五個一般及路邊監測站,全部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曾達8或以上的甚高程度,當中元朗、屯門及東涌及銅鑼灣更錄得10;葵浦、荃灣、塔門和中環監測站亦達9;其他如東區、觀塘及深水埗等指數則達8。

晴天助長臭氧 微風難吹散

環保署指,珠三角包括香港正受一股大陸氣流影響,部分時間有陽光,充沛陽光有利光化煙霧現象,令臭氧在珠三角區內迅速形成。本港市區微弱風勢不利污染物擴散,加上臭氧影響,令路邊二氧化氮水平較正常為高,使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至較高水平。

根據天文台預測,華南上空反氣旋會在未來兩三天逐漸增強,為該區帶來晴朗天氣,天文台預料光化煙霧空氣污染在此段期間的下午仍較活躍,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將達至甚高或嚴重水平。

在東涌開設診所的家庭醫生鄺健鴻指,由於煙霧加塵,空氣中有大量懸浮粒子,當人體吸入時,身體會以為懸浮粒子是有害物質,身體即時作出咳嗽及流鼻水等反應,以將物質排出,而近兩周因「流鼻水」或「咳嗽」求診的學童數目,比平常增20%。

學童敏感 咳嗽流鼻水醫唔好

他續指,學童上學後與人增加接觸易生病,加上空氣污染導致敏感,「流鼻水同咳醫極醫唔好」,不少家長每隔三天就帶子女看醫生,他建議如空氣污染嚴重,應避免外出。

仁安醫院兒科專科顧問醫生劉成志指,最近往醫院求診病人急增三至四倍,當中九成是一至兩歲的幼兒,當中更有嚴重者因氣喘而要入院。

空氣差加劇鼻敏感 嚴重似感冒

本身有輕微鼻敏感的陳小姐,近日因空氣質素轉差,令她鼻敏感變嚴重,經常流鼻水導致鼻塞,由於鼻水倒流,導致她喉嚨痛及聲沙。由於病徵與感冒相似,她起初以為是感冒而看中醫,但服了三次藥都未有好轉,中醫最後恍然:「你應是鼻敏感。」

陳小姐指以往每逢轉天氣,都只會感鼻癢打噴嚏,但今次「咁大個人未試過鼻敏感咁嚴重」,她指其左邊鼻長期塞,眼又澀,常流眼水,最近數天亦常因鼻塞睡不到覺,要坐着睡才能紓緩,嚴重影響睡眠質素。

(2014-9-26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