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家長切勿掉以輕心-急性中耳炎

中耳炎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細菌及病毒感染,大部分中耳炎都是由感冒引起的。所以說,防止中耳炎的最好辦法莫過於預防感冒。一般而言嬰幼兒較易引起中耳炎,主要是因為幼兒的「耳咽管」較直及較短小,而幼兒又大多數時間都是仰臥床上餵奶,奶水、鼻水以至嘔奶等較容易進入中耳,引致細菌感染,加上增殖體肥大以及幼兒免疫力未完全成熟導致中耳炎的原因,但隨著年齡的增加,耳咽管就逐漸變長變窄,發生中耳炎的機會也就逐漸減少。

 

有先天性耳咽管較短較窄、扁桃腺發大及家族遺傳的鼻敏感較容易增加發病機會。中耳炎的徵狀會出現流鼻水、鼻塞、發燒等呼吸道徵狀、突發性耳痛及輕微耳塞。嬰幼兒因不善表達自己不適感覺,需靠父母觀察,患者會經常用手抓耳、煩躁、脾性變得易哭易怒甚至無法入睡。若情况變壞的話,或會轉為急性化膿性中耳炎,耳腔內積聚太多膿液,引致中耳壓力過大,痛楚更劇烈,便可能會導致耳膜穿破。炎症若伸延至內耳,聽覺損害更大,至耳骨中的乳突氣房,會發生乳突炎;至面部神經,會導致面部神經麻痺;至腦部會造成腦膜炎或腦炎,危害生命。故家長切勿掉以輕心,因延誤治療。

 

一項調查顯示,九成受訪的幼兒父母,對急性中耳炎認識不足,可能忽略子女的病徵,影響治療。約有六成受訪者不知道感染肺炎鏈球菌,較容易引致急性中耳炎。有兒科醫生建議,父母要每天清潔幼兒的耳朵的耳窩和外耳殼,避免細菌感染有助預防急性中耳炎。另外,更建議父母可在子女兩歲前接種預防肺炎鏈球菌及急性中耳炎的混合疫苗,為子女及早提供保障。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