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委員會 研降師生比例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明年將向教育局提交最終報告,除幼師薪級及幼稚園租金問題外,委員會研究改善現時一比十五的師生比例上限。本報統計全港幼稚園師生比例,發現有一百三十一所達一比十三或以上,其中十五所更達一比十五的上限。有校長反映難以聘請教師,加上校情問題,令部分時段的師生比例偏高。有幼教界人士指,業界期望師生比例平均可降至一比十二。

教育局早前上載長達六分鐘短片,介紹免費幼教委員會的工作進展,委員會主席鄭慕智在片中指,業界反映現時一比十五的師生比例應該要改善,讓幼稚園有更大彈性增聘教師及優化教與學,正研究幼稚園教學與非教學的人手需求。翻查最新一份《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截至一三年九月資料,全港有一百三十一所幼稚園的師生比例逾一比十三,佔全港幼稚園總數約三成。達到上限的學校有十五所,其中取錄跨境生較多的屯門及元朗兩區佔五所。

屯門的香海蓮社兆禧苑幼稚園,上午時段的師生比例達一比十四點五,是區內師生比例較高的幼稚園之一。校長蘇惠儀指,該校只設上午及全日班,故下午時段師生比例可略為改善至一比十一點八,但她坦言資源問題之外,校情也是增聘上午班教師不易的因素,「我們要求教師須跟校車,有些求職者覺得上班時間太早,或責任太重而另有選擇。」她期望免費幼教委員會可增撥資源,令學校增聘教師可有更大誘因。

現時幼稚園師生比例上限在○三學年制定,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林翠玲指,幼教界普遍期望師生比例上限,可減至平均一比十二,比例不應包括校長及主任等行政職系。她指師生比例不僅影響教學環境,亦涉及當局向幼稚園提供資助,她期望當局在計算資助額時,可彈性使用班師比及師生比,以照顧不同規模的幼稚園需要。

爭取十五年免費教育大聯盟早前建議把幼兒班、低班及高班的師生比例分開計算,按學生年齡規定一比十至十五不等,而非當局沿用的劃一比例。大聯盟召集人袁慧筠指,幼稚園學生的照顧需要不同,按照年級有不同班別比例較為合適,亦須保持彈性,例如照顧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師生比例應進一步改善,「調整師生比例當然會影響到幼稚園的編制與成本,比例如何改善,很視乎政府願意負擔多少。」

(2014-11-4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