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小學童達5.9萬 元朗大埔續加派

教育局預計一五學年小一適齡學童達五萬九千人,令部分地區的小一學額短缺,局長吳克儉昨日表示,預計今年九月會在元朗及大埔兩區共三個小學校網須第二年繼續加派,加派後每班小一人數增至最少三十人,教育局會因應加派為學校提供「額外補充學習津貼」,學校若符合資格,最多可獲每年約二十六萬津貼,但有元朗區小學校長認為,加派屬變相加班,擔心會增加教師工作壓力。

適齡小一學童人數持續上升,教育局本學年已在觀塘、元朗及大埔共五個校網加派至三十人,根據立法會文件推算,一五/一六學年小一適齡學童有五萬九千人,較一四/一五學年增加約一千五百人,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時表示,公營小一學位需求,預計在一八/一九年迎來高峰,為應付適齡學童持續增加,在一五年度可能需要在元朗及大埔區三個小學校網第二年繼續加派,教育局會為加派的學校增加資源,在現有基礎上提供「額外補充學習津貼」。

吳克儉續指,在小班教學的政策下,若一所學校開辦四班小一,當暫時加派至三十人時,學校在該學年最多可獲約二十六萬元的「額外補充學習津貼」,為期六年,局方亦會在一五至二○二四年度進一步為有關學校提供專業支援,教育局發言人補充指,「額外補充學習津貼」是新增的措施,並不適用於一向維持每班三十名學生的學校,估計加派後,大埔區會加派至每班三十人,元朗區會加派至每班三十至三十一人。

元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林碧珠表示,區內須加派的兩個校網分別是七十三及七十四,「加派情況與去年相若,相信措施能紓緩區內適齡學童增加。」她又歡迎局方新增的「額外補充學習津貼」,相信津貼可幫助學校購置資源。

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指,加派等於變相加班,或會增加教師工作壓力,「若學校有五班小一,即會加派二十五人,亦即等於一班小班,老師由以往的小班教學變為大班,或會增加教學的壓力。」他希望教育局解釋二十六萬元的「額外補充學習津貼」是怎樣計算得來,直言二十六萬元甚至不足夠支付一位文憑教師一年的薪金,津貼只是「有好過無」。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張勇邦指當局提供額外津貼,反映局方體恤學校實際需要,款項可給予學校購置硬件資源,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加派小一學額的措施本身沒有問題,但要慎防將此恒常化,因當局可能暗度陳倉令大班回朝。

(2015-1-17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