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屋邨幼園校舍忌「貪新忘舊」

十五年免費教育方案年中出爐,校舍租金與教職員薪金如何解決,備受教育界關注。本報昨報道,現時公共屋邨內的空置幼稚園校舍,大多由房屋署自行招標,結果造成平租幼稚園校舍流標與長期空置的問題。程尚達同教育界友好傾開,他認為當局若對校舍分配不甚着緊,日後要在私人物業預留幼稚園校舍,亦難改變捱貴租的問題。

招標方式惹質疑

現時房委會把轄下屋邨、屋苑及商場的空置幼稚園單位,與街市檔位、商場等鋪位定期進行招標。截至去年十二月,房屋署共有三個空置幼稚園鋪位有待招標,分別位於沙田顯徑邨、柴灣景翠苑及鴨脷洲利東邨,面積介乎三百五十至八百五十七平方米。面積最大的柴灣景翠苑空置幼稚園校舍,在去年十一月以每月七萬元的參考租金招標,但最終流標。

至於景翠苑幼稚園校舍的流標,則凸顯了校舍分配缺乏標準,現時新落成的屋邨幼稚園由教育局進行校舍分配,尤其看重辦學團體的經驗與申辦計畫。反觀舊屋邨空置幼稚園校舍,教育局過去十年均沒有進行分配,最終由房屋署自行招標。友好認為,這類連同市場檔位與商場鋪位招租的做法,能否吸引辦團注意成疑,「房署只以市值租金招標,但辦團質素與往績,其實需要教育局作出專業評估。」雖然當局稱就算不啟動校舍分配,亦會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鄰區學額需求,但友好反問,「既然當局確定無需求,何不建議房署把空置校舍改為其他用途?」

友好認為教育局對舊屋邨空置幼稚園校舍不甚着緊,對免費幼教委員會提出日後新建私人物業須預留幼稚園校舍,轉移給政府分配的做法出現矛盾,「若只有新落成的幼稚園校舍才由政府分配,約滿或退租的空置校舍則留給業主招標,那麼幼稚園捱貴租與空置校舍的問題只會依舊。」友好認為,最重要是設立的機制,日後無論新舊,政府與私人物業內預留的免學費幼稚園校舍,均應轉移給教育局分配。

捱貴租恐難改變

現時在私人物業捱貴租的兩百所非牟利幼稚園,急需政府分配校舍,但當局在分配幼稚園校舍取態含糊,相信日後辦團須向家長額外收費補足租金開支,難免引起家長「假免費」的質疑,應如何解決兩難局面,值得當局深思。(程尚達)

(2015-1-28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