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奶叻啲 人工高啲
餵哺1年 30歲時智商高4分

餵哺母乳對母嬰都有莫大益處,巴西一項約3,500名嬰兒參與的大型研究顯示,嬰兒出生後接受母乳餵哺長達一年,長大成人至30歲時智商平均高四分,同時接受教育水平亦較高,月薪平均亦多約800港元。

巴西佩落塔斯聯邦大學一項追蹤三千四百九十三名於一九八二年在佩落塔斯(Pelotas)出生的兒童,並按他們接受母乳餵哺的時間、社會和生理影響,包括家庭收入、父母學歷和母親吸煙習慣等資料進行分析。

在嬰兒長大至三十歲後,研究人員測試其智商,及收集和分析其教育和薪金水平等資料,結果發現不管他們來自甚麼背景,當年曾被餵哺母乳至少一年的,較僅餵哺母乳一個月,智商平均高出四分,同時亦平均多接受近一年教育,薪酬每月亦平均多出一百零四美元(約八百一十一港元)。

或因含DHA 助大腦發育

研究人員相信,母乳對智力的好處,可能在於母乳中所含的長鏈不飽和脂肪酸(DHA),對大腦發育相當重要。而研究亦首次證實持續餵母乳,不僅會增加智商直到至少三十歲,同時透過提升教育程度與所得能力,影響到個人的社會地位。研究結果最近刊登在國際權威醫學雜誌《刺針》。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曾聽說飲母乳的孩子,智商、情緒發展等會較好,但未有科學理論指出哪一種物質令孩子變得更聰明。他指母乳含抗體,可提升嬰兒抵抗力,相信孩子體質變好,從而增加學習的效率。

(2015-3-19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