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殺幼童愉快學習
K3功課量似小一 港媽嗌頂唔順

香港學生讀書壓力大,有港媽呻兒子讀K3,便要做剪報、周記及閱讀報告等;另有網民質疑幼稚園生「字都唔識多個」,功課已堆積如山。學界指部分學校為迎合升小一的課程,惟有將功課「加碼」,但可能會扼殺了幼童的愉快學習。

有雙職港媽在討論區訴苦,指兒子讀幼稚園K3,功課已多籮籮,形容「我以為在小學才會見到的功課,竟在我的孩子功課本上見到」。她指部分功課學校未曾教過,質疑校方將教學責任推在家長身上,令他們無從入手。

功課量多 家長感兩難 

不少家長對帖文有同感,有媽媽留言指女兒讀K2,老師早已說明K3起要寫周記及剪報,因為小一需做這類功課,好讓K3學生適應。亦有家長說被幼稚園功課考起,曾有工作紙要做路牌指示配對,形容如考車牌筆試。

育有三子的Alice(化名)指,兒子讀同所一幼稚園,校方注重活動教學,功課不多。「細仔讀K3,每日得兩份功課,如寫中文生字或數字,周五才有工作紙,教單數加減或常識。」她指K3學期尾才有默書,「中文默兩行生字,英文默四句,很簡單。」她坦言對學校功課多寡,家長亦感兩難。「功課少,孩子讀得開心,但長子及次子升小一後功課倍增,每晚做功課至十點幾,要花不少時間適應」。

不過,為人母親的陳小姐卻贊同幼稚園「預演」小一學習的做法,她憶述兒子讀K3時也有剪報及周記等功課,但認為不算吃力,每次只需寫兩三句感受。自兒子升小一後,功課量大增,每日至少有五至八項。她坦言,「每日放工要花兩三小時陪佢做功課,又要溫書,非常吃力。」她已打算下學年起送兒子到補習社。

幼園功課應少於4

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指,不贊成幼稚園有太多及太深奧習作,每日功課不應多於四項。「幼稚園閱讀報告及剪報,多是口述或以圖畫分享,畢竟小朋友掌握的文字不多。」但她不排除部分幼稚園為迎合小學課程,提早予幼童文字訓練。「最怕咁做會扼殺學生在幼稚園愉快地學習。」她建議如家長有感功課過量,可向校方反映,或考慮是否需轉校。

部分家長選校 功課愈深愈愛

有家長怪幼稚園過分進取,令小孩失去愉快童年;亦有家長抱怨課程太淺,削弱學童競爭力。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陳容珍表示,事實上不少家長要求學校加深功課,選校時亦以「功課愈深,愈是首選」為考慮大前提。「每逢小一放榜日,也有家長將派不到心儀學校的責任歸咎幼稚園,埋怨學校的課程教得太淺,令他們揀唔到好小學。」她指部分幼稚園提升課程,可能是應這類家長的要求。

陳指,學校在「順得哥情失嫂意」的情況下,同樣處於兩難。她建議家長選校前多了解幼稚園的課程及辦學宗旨,因應子女的能力及期望選校。

(2015-3-19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