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全推「普教中」未有共識

繼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後,普通話教授中文科近年亦爭議不斷,教育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學者對全面推行「普教中」沒有共識,強調只屬「遠程目標」,中小學可按校情發展「普教中」課程,當局會繼續提供支援,包括通過內地交流教師計畫,向本地學校提供意見與協作。

教育局昨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解釋中小學推行「普教中」的最新進展,指現時中小學可因應師資準備、學生水平、課程編排、教學支援等條件,選擇以普通話或粵語教授中文科。當局將繼續資助「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畫」,學校若有需要,可要求內地交流人員為校本「普教中」提供意見,並採每周駐校兩天的協作模式,協助學校推行有特色的「普教中」課程。

當局強調「普教中」屬於該科的「遠程目標」,學者對全面推行「普教中」仍未有共識,主要是成效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教師普通話能力、學校語言環境、學生社交圈子與家庭用語等。當局亦會通過豐富社會與校園的普通話語境,包括鼓勵學校舉辦課外活動等,讓學生能在課堂以外學以致用。

文件又指教育局已委託大學就參與「普教中支援計畫」學校進行的追蹤研究,初步結果發現要保證教學效能,不能簡單把教學語言轉變,更須讓教師有充分時間掌握教學設計、評估策略等知識,並須有適當支援與培訓,協助前綫教師建立信心與能力。

(2015-4-9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