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嬰兒持續搽藥油及亂服咳藥水可導致中毒死亡

不少父母家中總有多種「花」字牌藥油及咳藥水,當孩子不適時,以便不時之需,但原來很多家長都不知道坊間買到的多個「花」字牌的藥油,都含有化學物的「水楊酸甲酯」成分,如家長替嬰兒不當使用可導致中毒死亡,所以1歲以下嬰幼兒絕不適合使用。

 

政府兩年前成立「檢討兒童死亡個案先導計劃」委員會,發現06至07年間的18歲以下兒童死亡個案中,其中兩宗死亡個案,與家人替嬰兒持續搽一種含有化學物「水楊酸甲酯」的藥油及亂服咳藥水中毒有關。

  

兒科專科醫生表示,由於嬰兒皮膚較薄、加上新陳代謝較慢,容易吸收藥油中的「水楊酸甲酯」,故較成人容易中毒,會出現呼吸困難、發燒等,繼而死亡。除了藥油,咳藥水亦含有可待因(Codeine)成分,同樣容易1歲以下嬰兒中毒,令嬰孩不能呼吸,服食過量更有可能即時致命,他提醒家長,若嬰兒有咳嗽、感冒、發燒、肚痛、水痘等病徵,千萬不要亂購買坊間成藥,必須帶嬰兒求診按醫生處方服藥。他指出,目前坊間大多數藥油、包括所有名稱含「花」字的,都含水楊酸甲酯成分,1歲以下嬰幼兒千萬不應使用,而成年人長時間使用也有中毒風險。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