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焦慮傳染給小孩?

研究人員指出,家長們不停的擔心小孩,會令那些焦慮不安的情緒傳染給小孩的。

最新有關孿生焦慮研究發現,在家中將焦慮傳給下一代,較之基因元素有著更大的影響力。

過份擔心影響小孩

長久已來,科學家已知道焦慮是會在家庭內傳染的,但研究發現,家長過份擔心的態度,會強烈地影響到他們小孩的行為。

研究包括有確定為孿生的及不確定為孿生的家長參與。經過研究後,研究人員們能夠分辨小孩的焦慮,是受到家庭基因的影響,還是受到其成長的環境所影響而構成的。

母親會傳染抑鬱給子女

在倫敦國王學院的精神、心理、神經科學研究所所做的研究,刊登於美國精神科學期刊內。

期刊的編輯羅拔費曼博士(Dr. Robert Freedman)說,這是一個標誌性的研究,因為這是首次清晰地建立一個理論,小孩的早期焦慮徵狀,並不一定是基因遺傳,而是由家長在家中傳送給小孩們。

焦慮的家長,現在是可以透過輔導及教育,去減低其對小孩成長的影響。

焦慮障礙的確是很普遍的,在人生中有三分一機會會發生,有些人約11歲左右時發生的。

一起生活影響更大

科學家為孿生子設計獨特的研究方式,以便檢視他們對焦慮的發展,當中參與的人數大約是1,000個家庭,包括了一些平約45歲被確定為同性孿生或同性非孿生的參與者。

透過比較兒童及家長們的焦慮徵狀,及對比兒童與被確定為屬於孿生家長的相似資料,研究人員能夠發現,他們生活受到影響,有超過50%以上是來自基因的影響。

注意小孩與他們父母孿生的兄弟姊妹,即小孩的叔伯或姨舅,無論他們的家庭是被確定為孿生或非孿生也好,也有可能被評估是受到基因或環境因素所影響,而將焦慮徵狀,從一代傳遞到下一代。

若成人家長被確定為一對孿生,他們與自己的年青子女及其姪甥比較,即使連同基因的影響也計算在內,依然發現其焦慮程度與其子女有較大的相似度。這證明了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是帶來焦慮的一個重要因素。

根據倫敦國王學院精神、心理、神經科學研究所的埃利亞艾利教授(Professor Thalia Eley)作為報告的主筆,他告之家長們,無須要任由自己小孩,一樣的承受著焦慮徵狀。

嘗試鼓勵正面路徑

研究展示的,如果家長們能夠解決自己的焦慮,那麼小孩們也不會隨著家長們患有焦慮的問題。

在家中,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使得小孩或年青人,減去或預防焦慮的問題。從自然發展來看,當小孩有焦慮,應該嘗試去保護他們,說一些減低他們風險而又適合他們年齡的說話,這能夠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持。

埃利亞艾利教授說,這可以教導他們,這個世界其實是安全,他們亦可以掌控一些環境或情況,從初期的壓力,會慢慢發展到駕馭及處理逆境。這方法,其實對於沒有焦慮的家長,或在人生中的焦慮較別人多的小孩也合用。

簡單地,當事情未達小孩的願望時,鼓勵他們去考慮不同的原因會較好,但不要強逼他們反覆的去嘗試,應給予一些正面向前的路徑。

埃利亞艾利教授說,這個研究是希望去弄清楚,到底兒童或年青人的焦慮是來自其家長,抑或兒童及年青人看到他們的家長將世界闡述為脅迫性,因而產生焦慮。

這些資料均有助他們去決定,到底該介入家長多一點?還是小孩多一點?

資料來自: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3053778/Anxiety-catching-passed-children-scientists-warn-protective-parents.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