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小型網球 幼兒練身體協調

外國網球訓練早於六歲前已可用遊戲方式,在室內小型場地開始練習。而本港環境未必適合每天在室外打大場,加上天氣、空氣污染等問題,室內場更較適合幼兒。本地有機構看準這代幼兒早涉獵不同運動,遂引入這套學前網球Playgroup。

Superstarz Tennis香港室內小型網球中心引入歐美盛行的幼兒室內小型網球,讓二至六歲幼兒按階段,以遊戲形式體驗打網球樂趣,掌握箇中技巧。中心總監林俊洪(Ken)本身熱愛網球,他指出戶外標準場地對幼兒來說實在太大,加上網太高,絕非其學習場地,而標準球拍太重,會影響關節。中心現時場地長3米×闊1米,由於所用的網球、球拍屬幼兒版,拍身較短,而特製網球彈起只及其一半高度,因此幼兒不用耗力已可揮拍將波打過網,不會將波彈至商廈天花。至於地板,用上三層物料包括木板、海綿等,可吸震、吸聲,任孩子跳躍也不覺如石屎地般硬。

培養獨立思考力 

課程由兩歲多的親子遊戲班開始,當中已學習不同網球步法:向前後、左右跑;按個人進度,開始其他階段的相關網球技巧,如握拍、揮拍姿勢;踏步,手眼協調動作;學習迎接不同球,下判斷怎樣運用身體配合:用正、反手?該踏前幾多步?是否需要扣殺?開始學習判斷球勢。「這些都是培養獨立思考能力。」Ken說,這代兒童學習能力高,當學會聽從教練指令,慢慢會變得專注,跟上課堂要求的步伐。「當四、五歲真正執拍打波,很短時間內已可掌握技術。」

學畢網球基本技巧,Ken覺得可讓兒童在六歲後正式在戶外標準場受訓,更易銜接。「可說快人一步,不用從頭學起,只是適應正式球拍。所有室內球場所學的知識,都可套用在室外……若六歲才開始學,進度或許較慢,外國也是這樣開始訓練。」

銜接標準場技術

總教練滕翔(Chris)負責設計課程,跟進學生個別進度而提升技術。「六歲才開始學,高度自然較適合,不過兩歲已可開始學習網球技巧,像Catching、Rolling,跑、跳基本上已可做到。只是與六歲能力有些差異,因此在室內環境多做大小肌肉的運動,慢慢可以改善其身體協調能力,到六歲再到戶外,因為已有恒常基礎訓練,基本上得心應手,已經可以開始打波,進步亦更快。個別小朋友四、五歲也可對打一、兩板,最主要也是加強其手眼協調、大小肌肉,這亦是所有運動的前階訓練。」

多運動練專注

本身熱愛打網球的王先生,讓皓朗參加課程,並不是想他早學網球技巧,只是想他多運動。「不是只打網球,當中更多是手腳協調運動,我覺得很不錯。」他覺得兒子自上學後平日少了跑跳,王太認同:「我更想他從運動中練專注力。現在上了六堂,以前他不是太夠膽跳,現在跳得好了。我想從小培養他,對一種運動有興趣,可以玩到大。」另一位鄭生想讓兒子泓鎧試不同活動:「學了三、四堂,很明顯見到他的身體協調好了,更重要是要他學聽指令、專注,因為他很活躍,想有項運動培養他這些能力。」

(2015-5-22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