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童讀寫少 竟因學業忙

常言道「開卷有益」,兒童應從小培養良好閱讀習慣;一項最新調查比較了香港、日本和台灣兒童閱讀寫作情況,發現香港兒童因時間不足,家長在課餘時間安排大量活動而甚少課外閱讀,且不積極參與創意寫作。有教育工作者寄語家長應以身作則,鼓勵孩子閱讀。

晉峰青年商會今年1至5月進行「港日台三地兒童閱讀寫作習慣調查」,訪問了687位、444位及251位分別來自香港、日本及台灣的15歲以下兒童。調查發現,53.7%的受訪港童每月會閱讀4至6本書,半成會讀10本以上,但日、台各有逾三成受訪兒童會讀10本以上;另外三地兒童最常閱讀的書籍是漫畫,受訪港童只有13.2%會讀文字小說。

少閱讀會「輸蝕」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認為爲,港童與亞洲其他已發展地區兒童相比,讀書量強差人意,「培養閱讀習慣係人才培訓環節,香港兒童呢樣比人哋『輸蝕』,將來競爭力會不足。」

狄志遠認為,即使兒童偏愛閱讀漫畫,但只要建立閱讀的興趣便會慢慢涉獵其他類型書本。

九成港童不想當作家

調查亦發現逾九成受訪港童稱不想成為作家,狄志遠認為這與家長對子女的期望有關,「家長有九成都認為閱讀係次要,佢哋都只覺得考試默書分數重要。」

狄志遠強調,閱讀能力有助兒童提升語文能力、創造力和品格發展,家長應鼓勵孩子多閱讀,但不要為了完成任務而讀。他建議家長可以和子女一同閱讀課外書,用引導方式和子女探討故事內容,令他們感受閲讀樂趣。

(2015-6-23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