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令小學師生壓力大 教協建議下年度廢除

教育局04年推出「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考核小三、小六及中三學生的中、英、數三科,以收集全港學校學習範疇的水準資料,數據只供學校自我評估之用。但教協調查指,八成教師認為TSA為教師帶來沉重壓力,以10分為滿分,達7至10分,73%認為學生壓力亦嚴重,六成半反對繼續推行。教協指,TSA對小學生造成巨大的補課、操練壓力,建議下年度即時停止。

教育局表示,當局曾了解持份者對TSA的看法,當中有不少學校認同TSA的重要性,認為應予以保留TSA。

69%因TSA為學生補課

雖然教育局為減低TSA對學生造成的學習壓力,在去年4月已推出優化措施,包括把TSA從小學質素保證的「表現評量」中剔除、取消小學發放達標率。但教協於今年3至4月訪問139位小學課程發展主任及1,916位小學中/英/數科老師,逾六成教師認為優化措施無減輕師生壓力;71%認為TSA影響日常教學及測考;69%因TSA而為學生每星期補課逾2小時。

育有3子的TSA關注組召集人何美儀指,小兒子(11歲)就讀的學校甚至將校內考試改為TSA模式,令家長誤會TSA會影響子女升中派位的成績,加緊迫孩子操練有關練習。

教協會長馮偉華指,TSA已背離政策原意,建議下年度即時停止。

(2015-6-23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