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零用錢

除非孩子將零用錢用在傷人害己上,否則應該讓他自由決定用途。

有對夫妻問:孩子每個月的零用錢,沒三天就全花光了,然後又利用各種機會向親友要錢,令我們十分困擾!不知該如何協助孩子才好。

我希望她們能具體陳述對孩子用錢的期望,她們說就算不懂得儲蓄,至少也要會支配錢,買些有益的物品,不要一拿到錢就花光。

存錢與學習用錢孰重要?

我想對這父母的困擾是:

一、 捨不得孩子把父母辛苦賺來的錢隨便花掉。

二、 希望孩子懂得支配金錢,能把五百元平均用在每一週。

三、 希望孩子不要花錢買一些無益的玩具。

我把問題拋回給這對父母,希望她們先想一想下列問題:

一、 孩子對父母給的零用錢是否有自由支配的權利。

二、 懂得存錢和學習用錢,哪個比較重要。

三、 孩子的價值觀和看法要和父母一樣才算是個好孩子嗎?

從零用錢的支配學理財

給零用錢的目的,是希望孩子學習如何支配自己的資源,不論孩子是否有遠見,有野心地存錢做大事(買貴重的東西),或是經不起誘惑買下眼前的需要,這和孩子的人格特質有關,也各有利弊。

所以,除非孩子將零用錢用在傷人害己上,否則應該讓他自由決定用途。父母能做的是,隨孩子的年齡調整給予的金錢數目和時間。例如:國小低年級每天或兩天給一次,每次以五十元以下為宜(視孩子實際運用需求而調整);高年級可以試著每週給一次,每次不超過兩百元;國中每週給一次,每次五百元以內;高中每月給一次,大學、大專科以上試著三個月、半年給一次。

父母要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如何支配零用錢,孩子長大、經濟獨立後,才能懂得如何調節供需,不至於經常透支、借貸。

筆者為地方法院觀護人

文章轉自互聯網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