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創意閱讀 從書中信息刺激討論

閱讀能提升寫作技巧,有故事培訓導師鼓勵小學生廣泛閱讀,從而儲備不同題材,再把日常生活中對人與事的觀察,化作個人素材;同時也可多參與公開寫作比賽,藉此了解自己的水平,提升寫作能力。

兒童文學及創意教育學會早前舉辦了「香港本土兒童文學創意閱讀大賽」,目的正是推動本港學生的閱讀風氣。該會活動推廣總監李玉清(Helen)早前便在北角衛理小學主持了一場閱讀工作坊,與小五小六同學分享嚴吳嬋霞的《姓鄧的樹》。故事講述鄧家棟與祖母住在錦田祖屋,爸爸賣屋移居英國後,地產商來拆房子,這時他家旁邊的老榕樹突然冒出氣根把房子緊纏,令地產商束手無策……
分組研討達共識

現場李玉清引導同學分組研討,並從藝術性、文學性、趣味性或是書中所傳達的信息作思考,同學可選擇繪畫或以文字表達,完成後作分享。Helen不斷以提問刺激同學:「看完圖書後有甚麼啟發?從社會的變遷、親情、理想、責任、香港情等角度思考,會想到甚麼?對生命意義或價值,有沒有不同的想法?從藝術角度看,插圖有甚麼特色、運用了哪些不同技巧?在文學方面,作者用字是否精練?哪一段、哪一個畫面印象最深刻?」

同學都能看得透徹,有同學分享看到書中有攝影圖片與插畫融合,也利用了古與今、黑夜與白天,甚至彩色與黑白的對比;有同學表示老榕樹代表了爺爺,它挺身而出保衞家園,很形象化;更有同學利用傳達性分析,在城市開拓發展的同時,應關注歷史古蹟、本土文化,以及保護環境等。「古蹟拆了便不會再有,也像書中的父子關係,因爸爸長期在外地而疏離,但也要保持聯繫及重視雙方的感情。」同學仔笑言研討過程中也有不同意見,但最終在討論方向上都能達成共識。

家長參與閱讀小組

閱讀工作坊邀請了家長出席,圍成一圈討論書中細節。家長陳太表示小朋友的創意令他們感驚喜,「他們可從書中看出很多東西,相對家長平日較少表達自己,工作坊則有交流機會。圖書很有意義,帶出本土文化、價值觀,香港有很多很特別的東西如文化、建築,不一定依靠外來的東西。」

(2015-9-24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