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私小增加選擇 或需棄「統一派位」

官津小學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已經在上周五截止報名,不少家長為子女申請官津小學外,都會為他們同時報讀數所私立小學,希望子女有更多選擇。由於私立小學可自訂收生時間,所以各校報名日子均不同,現時則仍有數所熱門小學即將或正在接受報名,家長不妨留意。

在港島方面,三所位於中西區的單性別學校,現時均接受申請,包括男校聖類斯中學(小學部,現時至本月九日接受報名;女校嘉諾撒聖心學校私立部在本月底截止,而聖嘉勒小學則在明天截止。九龍區方面,三所位於九龍塘的學校,包括九龍塘宣道小學及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均於本月中截止,而九龍塘學校(小學部)就較遲,將於十一月二十三至二十九日接受網上申請。

由於報讀私立小學沒有數目限制,加上小朋友即使被私小取錄後,仍然可參加官津小學的「統一派位」,有別於直資小學,一旦學生接受學位後,就要放棄入讀官津小學的機會,所以近年有些家長也會專攻私小,讓子女多報讀幾所學校,從中選擇最適合子女的學校。

不過,聖類斯中學(小學部)校長吳錦聰傾過,他說並非所有私小都讓被取錄的學生參加「統一派位」,所以家長要先向子女所報讀的私小先了解有關詳情,否則隨時「正取變候補」。

吳校長說,當私立小學有取錄學生的名單後,就會把名單交給教育局,而教育局當知道有關學生仍參加「統一派位」後,就會發信給學生家長,要求他們回覆是否仍保留私小的學位;假如學生仍保留私小學位,教育局會把他的名字交給有關私小作參考,好讓有關學校可以有所預算。

「有很多私小在取錄學生後,都要家長簽同意書,指子女會放棄參加『統一派位』,當家長簽了同意書就要遵守,否則當學校知道後,就有可能由正取生變候補生,而學校是一定知道的。」吳校長表示,家長最初在選擇報讀那些小學時,產生三心兩意之感,的確是無可厚非,但當有學校表示取錄後,就要立定決心。「是否手持數所學校的學位,代表小朋友較『叻』呢?但其實對小朋友來說,未能投入要準備入讀某所學校的準備,也並非好事。」

提到聖類斯中學(小學部)今年的招生,吳校長說一如以往,約有六十個學額,而去年就有一千二百至一千三百人報名,即約二十人爭一個學額;最特別的是,該校從去年開始,一律不收小朋友的個人檔案和證書,只通過小朋友的面試表現,以及去年新增的「體驗日」結果,來決定是否取錄小朋友。

吳校長表示,今年該校有機會新增小組面試環節,讓小朋友分組玩遊戲,例如砌積木、講故事或唱遊等,老師在旁作評估,了解小朋友跟其他人溝通的情況。「就像幼稚園上課模式,家長不用特別準備,讓兒子有壓力,希望看到小朋友最真實的一面。

該校在去年首輪面試後,選了百多人參加體驗日,了解申請人是否適合該校的上課模式。「我們的學校較傳統,假如小朋友比較活潑,未必適合。我們會選一些小朋友去模擬上課,老師從旁觀察,看他們上課的態度,學習是否投入?是否可以安坐等。」吳校長補充,「坐不定」的學生,不代表不好,只是未必適合該校而已。在體驗日當日,校方也會面見家長,了解雙方的教育理念是否配合。

經過兩個部分後,校方就會選取約六十位小朋友做正取生,並邀請他們在十一月至翌年五月的星期六,每周一小時,到該校上體驗課,學習中、英、數等,讓他們提早適應小學課堂語言和上課模式。

吳校長透露,該校容許被取錄的學生,仍然參加「統一派位」,並在派位結果公布後,才收取第一個月學費。「主要是希望大家開心,家長不要給小朋友太大壓力。」

認同吳校長所講,家長選校時,不要讓子女有太大壓力,畢竟報讀私立小學,需要參加面試,假如家長為子女報讀太多學校,又要參加面試,可能會過於勞累,對子女來說也非好事。

(2015-10-2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