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溝通獨立能力 幼兒面試好表現

幼稚園收生、面試的高峰期已至,若想小朋友在面試中脫穎而出,不妨參考ABC教育集團創辦人兼校長黃林趣玲(Bally)的建議,家長學懂放手,讓小朋友表現其溝通及獨立能力,於面試過程自然有好表現。

小朋友最佳表現:多溝通

幼稚園的面試方式各有不同,常見的分為獨立及集體面試。無論哪種面試形式,家長一般與小朋友同行,透過遊戲或對話來測試小朋友的能力。Bally表示,在面試期間,小朋友若能表現出溝通及獨立能力,將會是突圍而出的重要條件:「我相信很多學校也會挑選會與他人互動、有反應的小朋友。有些小朋友懂得很多,但是不會回應考官,或者每次想跟他人溝通前都要望一望父母才敢行動,缺乏自發性、太依賴家長等,考官未必會考慮。」Bally認為,能與人自然交流的溝通能力要靠平日父母的教育,如家長不要太保護、多帶他們進行戶外活動、多見人,或者參加playgroup學跟其他人進行社交等,也有很大幫助,令小朋友不會太害羞,勇於表達自己。

家長的最大準備:放手讓孩子表現獨立

有說在孩子面試時,家長的表現也會納入評分之列,Bally笑說自己未有如此準則,但是也提醒家長不要過分緊張,學懂放手才是令孩子能自我表現的基礎。「家長經常不自覺在面試中阻礙了小朋友表達自己,如考官叫小朋友畫一張畫,父母在旁指點、幫忙,甚至硬要為小朋友抹去身上有顏料的地方,其實都在阻礙考官觀察孩子。一些過分干擾的父母,甚至會令孩子感到受操控而出現煩躁等情緒,面試表現自然受影響。」

Bally認為家長想小朋友有好的表現,其實平時的教育更為重要。例如一般面試都著重的獨立能力,便不是一朝一夕可訓練出來:「面試中看到小朋友飲水、著鞋時是自己做還是由父母幫,這些細微處便已知道小朋友是否獨立、平日家長幫了多少。父母可以做的,其實是在家陪他們多玩不同東西增進知識、教他們照顧自己、對人有禮,那麼在面試中的表現,自然就會好。」

行為以外,Bally也建議家長在面試前要給小朋友足夠的睡眠時間及先吃飽,如在面試前幾天,便要幫他們調好生理時鐘,避免在同一時段睡午覺,亦要確保小朋友不會在面試途中出現肚餓情況:「曾有一次面試,小朋友初段的表現很好,到後半段卻哭喊不止,面試無法繼續,原來只因小朋友肚餓。」因此而影響面試表現,也非家長樂見之事。

(2015-10-7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