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飲不可? 功能奶粉營評

奶品除了是嬰兒主糧,也是不少成人及兒童的營養飲料。針對不同年齡層及保健需要,市面不同種類的功能奶粉愈出愈多,聲稱有助改善健康,有些甚至標榜預防疾病。究竟是否真的奏效?用家又應注意哪些飲用宜忌?取而代之,從天然飲食又如何吸收所需營養素?且聽專家意見。

速食文化使然

一般乳類製品包括鮮奶、芝士、乳酪等,是日常均衡飲食的一部分,而乳製品主要提供鈣質與蛋白質,其他營養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維他命、礦物質等,理應從其他不同天然食物中攝取。然而,今天都市人的「速食文化」令奶粉變得更「功能化」,部分食品廠致力研製「All in One」奶粉配方,幾乎想將所有營養素濃縮成一杯奶,為奶粉或鮮奶添加各種營養素成分,如此為奶粉「增值」,其實又是否人人都有此飲用需要?

有助長期患者補鈣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美國註冊營養師陳紫敏指,現時市面的添加(Fortified)功能奶粉,大致分增強骨骼、促進腸道健康,以及改善健康狀況(如心血管、腦部功能)等類別,舉例說,有些聲稱可增強腸道健康的添加功能奶粉,部分添加了燕麥或纖維粉,提升了纖維量,其實日常進食足夠蔬果及五穀量,也可攝取足夠纖維素。

陳紫敏強調,對於一般健康人士,配合每天均衡飲食及飲用普通的鮮奶或奶粉,已可提供基本鈣質所需,除非有特別健康需要,或某些人士因患病而長期缺乏某類營養素,以致非飲用功能奶粉不可。「有些長者因長期胃口欠佳,無法每天食用足夠含鈣質的食物,因而或需要飲用含高濃度鈣質的奶粉來補充所需。」

吃深海魚已可護腦

另亦有指年長人士飲用添加奧米加三脂肪酸的奶粉,能夠保護大腦細胞,增強記憶,對此陳紫敏認為,奧米加三脂肪酸可從不同食物中攝取得到,例如深海魚類、果仁、亞麻籽等,從不同食物攝取,更可確保營養均衡。

「除非是茹素者,因長時間不吃肉類、深海魚及雞蛋,身體未能從食物中攝取鐵質、奧米加三脂肪酸,長遠可引致貧血,對心血管及腦部健康有不良影響,故才有需要考慮是否飲用添加相關營養素的奶粉。」陳紫敏補充道。

能降低膽固醇?

針對膽固醇過高問題,近年天然物質植物固醇大行其道,不少研究指它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然而此物質難以從飲食中攝取足夠,暫時只能於添加食品中攝取,奶粉是其中之一。

不過,陳紫敏稱,患者若要控制膽固醇水平,第一步應於飲食中減少攝取飽和脂肪,若飲食未能改善,可考慮進食添加植物固醇的食品作輔助,但病人應定期覆診,讓醫護人員監察膽固醇的水平,以及評估補充食品的成效。

兒童及病人慎飲

陳紫敏提醒大家,由於兒童身體仍處於發展階段,尤其五歲以下,未必可消化太過濃縮的營養素,因此這些功能奶粉大部分只適用於成年人,千萬別胡亂予兒童飲用。此外,部分慢性病患者如腎病、糖尿病者,以及長期服用藥物如薄血丸人士,更要慎飲,以防影響病情。「部分奶粉可能額外添加鉀質,慢性腎衰竭病者應避免攝取過量鉀質,否則會影響腎功能及健康,高劑量的維他命K、奧米加三脂肪酸亦有機會影響薄血丸功效,正在服食此類藥物人士,應先諮詢醫護意見。」

慎察沖調分量

即使是相同的奶粉品牌,旗下也可能擁有不同種類及型號的功能配方,其營養素含量、沖調方法亦各異,用家要小心看清楚,特別是糖尿病者,更應小心進行醣質(碳水化合物)換算。「即使以同等分量的奶粉(如三十克)及水量沖調,不同品牌奶粉所含的醣質量也不同。」部分奶粉醣質含量每杯(二百五十毫升)可高達約二十克,接近兩份醣質(碳水化合物)換算,因此,建議如要飲用,亦應按照營養師指引。

(2015-11-2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