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萃「空降」辦私小掀熱話

近日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爭議不斷,反映了本港家長對操練文化的反思,實際上教育界亦不乏主張愉快學習、不着重操練的私立小學。有多名教育界猛人坐鎮的德萃學校,繼今年開辦幼稚園暨幼兒園後,下學年亦會在大埔設立私立小學,以英語及普通話為教學語言,主打國際視野及自主學習。聽聞今次德萃在大埔開辦私小,在區內亦掀起討論。

選址大埔令人意外

德萃學校(小學部)選址在香島專科學校大埔分校,鄰近港鐵大埔墟站,位置相當優越,校園佔地約三萬平方呎,校方上周公布新校舍概念圖,不僅三幢建築物全面翻新,更設有籃球、足球及田徑場。程尚達同區內校長友好傾開,友好分析指德萃選址相信有策略考慮,「校舍在東鐵旁邊,無論跨境生南下抑或本地生北上,交通方便,有利開拓中產生源。」

友好坦言,今次德萃以私立小學營運,租用校舍落戶大埔,對區內校長難免有點意外。

事實上,政府早前始批出大埔前佛教慧遠中學校舍,以及一幅鄰近科學園的校地開辦國際小學,前者料在一六學年開始營辦,「今次德萃突然空降,看似是搶國際學校的本地生源,但該校以私小營運,不似國際學校有取錄本地生比例不得超逾三成的上限,雖然小學收生情況近年回穩,但難說對區內小學沒影響。」

曹啟樂籲「正面睇」

程尚達問過德萃學校校董、風采中學創校校長曹啟樂,他笑言區內校長有點多慮,「選址大埔其實是無得揀,我們用了三年物色校舍,只有這裏有適合校舍,況且我們是全港收生,小一僅八十四個學額,對區內學校影響不大。」

曹校長指不少家長為子女就讀有別於本地的課程,願意支付學費入讀私小,相信需求殷切。他認為家長有多元升學選擇之餘,德萃日後與區內學校亦多作專業交流,笑言大家不妨「正面睇」。

曹校長退休後仍心繫教育,繼參與生涯規劃教育機構後,現在又「出山」任德萃校董,他坦言最大原因是得以參與中小幼的創校過程,「對教育生涯來說總算圓滿」。他坦言今次德萃開校,與以往他熟悉的津校不同,「津校開校最困難是撰寫計畫書,競逐分配校舍,但私校難在講求成本效益,也涉財政風險,要平衡不易。」

近年私小、直資及國際學校愈受家長追捧,正是為課程特色慕名而來,德萃學校(小學部)提出的融合中國傳統與西方開放教學的辦學理念,能否得到家長認同,相信開校後便可知曉。

(2015-11-3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