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95%老師指TSA增教學壓力 吳克儉不出席公聽會 林大輝「激氣」

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被評題目艱深,導致要操練才可應付。教聯會調查發現,有95%教師認為TSA增添教學壓力,而且影響教學內容規劃,認為題目切合學生實際能力的老師只有不足三成。

原定於本月29日就TSA舉行公聽會,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大輝表示,不打算因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未能出席而改期,但坦言聽到這答案後「好激氣」,又相信若吳克儉不出席,對整個公聽會的結果會有折扣。

教聯會上月底向全港小學發出問卷,了解教師對TSA意見,受訪的621位小學教師中,有95%認為TSA增添教學壓力;有91%認為考核TSA影響教學內容的規劃;有8成老師更表示,只有透過操練才能應付TSA的要求,而認為TSA擬題切合學生實際能力的只有26%;有41%更認為TSA無助了解學生能力。

教聯會促全面檢討

至於教育局早前表示,TSA屬低風險評估、評估受大部分學校、教師歡迎,及有助改善學與教,調查結果卻不盡相同。

有57%受訪教師不同意TSA有助提升學校學與教的效能;只有32%同意屬低風險評估;72%受訪老師不同意TSA受大部分學校歡迎;亦有22%認為TSA不會對家長及學生構成壓力。然而TSA的實際影響就包括,近8成老師認為學生因需要接受補課及操練;55%表示因會減少課外活動;54%認為學生會對學習失去興趣;45%甚至認為學生會衍生情緒問題。

教聯會要求政府全面檢討現況,找出理念與實踐之間的落差,並對症下藥改善。

(2015-11-6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