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寫出界或因視覺不協調 眼球肌肉協調助童學習

家長們有否發覺家中的5、6歲的小人兒,入學後開始提筆,但字體東歪西倒經常寫出界外,或甚至很難培養閱讀興趣,提起書本不久已感到很疲倦?有否想過原來他們不是對寫字學習或閱讀沒興趣,而是與他們的視覺發展並不協調有關。

註冊視光師施政恩表示,視覺發展不協調不但會影響學童的學習表現,更會影響他們的自信及社交,有研究更指出,兩至三成過度活躍及學習障礙的學童,也同樣出現視覺發展不協調的相似徵狀,提醒家長多留意子女若出現相關情況,應盡快尋求專業意見,作適當的處理。

眼球近點聚力不足礙閱讀

正常視覺發展包括良好視力、顏色認知、眼球微細運動、雙眼協調、對焦能力、立體力、視覺資訊處理及感知。視覺能讓我們解讀眼前的事物,作出判斷,再進行計劃及行動。

施政恩說,視覺發展整個過程從出生到入學循序漸進,由執筆開始利用手眼協調,另外,閱讀由單字至詞語,句子再發展至閱讀段落,這視覺發展的過程需要時間,視覺發展一般至7歲為黃金期,結構發展完成,但操作上要慢慢協調和訓練,每個人的程度和能力也不同,力有不逮,問題會慢慢浮現。「有啲學童返學執筆不好,成日寫出界,或東歪西倒甚至走路經常跌倒,其他人以為係手腳協調問題,其實係視覺上係咪睇得準確嘅問題。」

施又指過度活躍症和閱讀障礙的學童,出現視覺發展不協調的徵狀會比無這些問題的小童多出3倍。若能糾正視覺協調問題,也可以對病童的病情有幫助。

視覺發展不協調另一常見的情況是眼球近點聚力不足,導致小童不能長時間閱讀。施解釋說,良好的閱讀能力並不是先天的,若視覺學習的技巧不協調,便影響閱讀能力。

5歲須接受視覺檢查

這是基本視覺學習技巧是指雙眼協調能力、對焦能力、眼球追蹤的能力,同時發展還包括視覺感知、方向感,由大腦組合清晰影像,再詮釋當中的意思。

由於5至7歲是視覺發展的黃金期,家長最容易在小童在入學後逐漸察覺問題,施政恩建議家長在子女5歲左右,讓他們接受全科眼睛視覺檢查及基本眼睛視力檢查。

若發覺有異樣,便可進行適當的訓練,學習眼球肌肉協調的正常技巧。視覺協調訓練分兩部分,先由受訓的視光師指示下重新學習使用眼球肌肉,並再在家中自行學習,習慣和學習技巧後,便能自然地運用出來。整套訓練需時至少40小時。

(2015-12-10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