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素補充劑 改善兒童患濕疹兼睡眠問題

濕疹,亦稱為亦遺傳性過敏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其病徵為痕癢及出現紅疹。研究人員指出,有30%的兒童受到濕疹所影響,當中有一半以上睡眠亦有問題。現在,有一項新的研究發現,非處方性的褪黑素(Melatonin)有助睡眠。

濕疹患者睡眠問題治療

台灣市醫院仁愛院的兒科醫生容森昌醫生認為,對於小朋友來說,這些睡眠問題是很難解決。抗組胺藥(Antihistamiens)能夠停止濕疹的運作好幾天,其最嚴重的副作用是其鎮靜效用。不過,容醫生經研究後發現,補充褪黑素,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能夠幫助患有此遺傳性過敏皮膚炎的小朋友較易入睡。

聖迭戈加州大學及拉迪兒童醫院(Rady Children's Hospital)的兒科主管及青少年皮膚學專家羅倫斯艾勒菲特(Dr. Lawrence Eichenfield)說,皮膚問題與睡眠不足是有很大的關聯,這兩者影響著不同年齡的人,令任何年齡的人也會患上濕疹。

對於艾勒菲特醫生所說的這一點:「抓癢令患有濕疹的人可以獲得足夠的睡眠。」容森昌醫生存有疑問。

在過去的研究當中,容森昌醫生與團隊某些患有濕疹的病人有睡眠問題,而他們在晚間時的褪黑素較一般情況為低,這啟發了新的研究。

褪黑素是一種人體的天然賀爾蒙,有少量的逆向作用,這似乎是給予小朋友的好選擇。

褪黑素補充劑改善睡眠

這個研究涉及48名小朋友,由22個月至18歲,他們都患有濕疹。小朋友接受了非主動的安慰劑或每天睡前服用3毫克的褪克素作治療,而且要持續4星期。之後,38名參與的小朋友將治療方式互換,同樣是4星期時間。

當小朋友服用了褪黑素,濕疹嚴重的程度會有稍微減少;容森昌醫院認為,很可能因為褪黑素可以對付炎症的影響以改善皮膚的問題。而且,服用了褪黑素的小朋友與服用安慰劑的小朋友相比,他們入睡的時間會快約21分鐘。

總計服用褪黑素的小朋友,他們晚上睡眠的時間便較之前平均多10分鐘,(總計由380分鐘增至390,或6.5小時);報告亦提到,當他們使用安慰劑時,睡眠時間又出現倒退,少了20分鐘。至於在所有參與者當中,沒有發現任何副作用。褪黑素補充劑在美國也不是昂貴的,每顆藥丸大約低於9仙。

艾勒菲特醫生則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他說這次研究的設計非常之好。有關褪黑素用於治療小朋友的睡眠,一直以來都沒有太多相關的研究。

應否使用呢?

到底家長應否讓患有濕疹而又有睡眠問題的小朋友嘗試服用褪黑素呢?

艾勒菲特醫生認為,褪黑素是有幫助的,但醫學界有一系列的治療工具去應對疹及減少它們對兒童的影響,他認為首先解決皮膚的問題,使之緩和睡眠的問題。

容森昌醫生建議,任何家長若希望以褪黑素補充劑,在開始前,應該先與小朋友的醫生查詢及商討。對於成年人來說,褪黑素補充劑亦同樣可以幫助他們的。然而,現在需要更多的研究去確認。

這個報告刊於美國醫學會兒科會刊十一月號,第16期的網上版內。

資料來自:http://www.webmd.com/children/news/20151124/melatonin-might-help-sleepless-kids-with-eczema-study-finds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