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基教育總監:求學從心而發

本地家長聲討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折騰子女,在爭議風波以外的英基學校協會,一直主張愉快學習。英基新任教育發展總監霍禮德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強逼學習令學生反感,求學須從心而發。霍禮德的首要任務將履行英基未來五年策略發展計畫,他稱將強化學生個人輔導,留意學生情緒問題;又指屬下三所學校首次組成學習聯網,分享教學資源。

霍禮德(David Whalley)去年十一月履新,出任英基教育發展總監,適逢英基發表一五至二○年策略發展計畫,他將負責推行當中的教育方針。藍圖以「讓每名學生發揮最好」為目標,提倡有教無類,霍禮德稱希望在音樂、藝術或體育等富天賦的學生,都可發揮最大潛能。

初到香港的霍禮德坦言不了解本地學校的文化,他認為功課、堂課固然重要,但給予學生空間發展興趣更重要,學習不應局限在課室。霍禮德認為每一名學生都是獨一無二,有其個人專長,因此教師針對性向他們提供建議,尤其重要。策略發展計畫的目標之一,就是要兼顧學生個別的學習及情緒支援,他稱現今學生承受多方壓力,不時感沮喪,因此教師要留意學生情緒起伏,或會安排家訪及心理輔導。

英基屬下有二十二所學校,分布不同地區,霍禮德表示希望加強學校之間的聯繫,三所位於何文田的學校,包括英皇佐治五世學校、賽馬會善樂學校及九龍小學,已於去年八月組成「九龍學習聯網」,分享資源,相得益彰,提升學習效益。他稱,教師可輪流到不同學校任教,交流經驗。他期望試行成功後,再擴大計畫規模,可跟本地或海外學校合作。

英基每年誕生多名國際預科文憑試(IB)狀元,霍禮德認為學生對自己有要求,非由學校強逼催谷,「學生享受學習,就自然獲得好成績。」他近日走訪多所英基轄下學校,觀察到香港學生比英國學生更熱衷學習,連在港島中學讀十二班的女兒亦已完全融入本地學習。霍禮德又指,英基課外活動機會俯拾皆是,學生有權擇其所好。

熱愛足球的霍禮德,差點成為足球員,他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在英國學校擔任體育教師,其後晉升至校長、學習總監,有三十年教學經驗。他笑言,應徵英基之前,未曾聽聞英基,今次契機令他首次踏足香港。霍禮德定期在學校網頁分享所見所聞,拉近與職員及家長距離。

(2016-1-4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