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可預防 水痘個案去年近9千宗

水痘屬傳染性極高的疾病,在兒童組群中非常普遍。衛生防護中心在《傳染病直擊》期刊中,指出在過去16年,接獲水痘個案介乎6,700至18,000宗,去年亦有近9,000宗,故該署已將水痘疫苗列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中,建議家長安排子女接種,以預防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多發生在12歲以下的兒童身上,間中亦有成人個案。雖然幾乎所有人於感染水痘後,均會終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潛伏於人體內,並可在多年後復發引致俗稱「生蛇」的帶狀疱疹。水痘患者會出現發燒和痕癢的紅疹,大概於5天內陸續出現,最初出現於身軀,之後向面部和四肢散布。紅疹先是扁平,及後形成突起的豆狀不水泡,小水泡維持約3至4天,然後變乾、結痂,通常於2至4周內痊愈。

該中心期刊中指出,水痘個案每年均有近萬甚至逾萬宗,去年的水痘個案也有8,789宗,而2001至2002及2007年更高達1.6萬至1.8萬宗,七成患者為2至11歲兒童。大部分是在幼稚園院舍爆發,其次是小學。為預防水痘傳播,衛生防護中心於2014年7月起,已將水痘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中,由計劃開始至去年11月,已注射有逾95,500劑。

本月初兩宗蠅蛆病

期刊亦公布本月初的兩宗本地蠅蛆病個案。兩宗個案患者分別為居於北區的89歲婦人及居於中西區院舍的88歲男子,他們均需要長期臥床及需要胃喉餵食,於本月初分別被發現口腔有傷口,故送院診治,抽樣化驗均證實為蠅蛆病,兩人情況穩定並已出院。

另外,防護中心於去年11月至本月,接獲兩宗斑疹傷寒個案。首名患者為一名69歲女子,過往健康良好,曾到深圳行山,而且住所附近有郊野公園,她於去年11月初出現頭痛、頭暈及肌肉痛等,之後再出現紅疹,往公立醫院求醫及治療,住院多日後出院。另一個案為一名62歲有長期內科疾病的女子,沒有外遊或遠足紀錄,但出現斑疹傷寒症狀,經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2016-1-22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