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對牛奶敏感

年紀尚小的嬰兒或幼童較容易有食物敏感,是由於他們的免疫系統還未成熟,將食物誤以為是有害物質,另一個可能性是嬰兒腸道機能未完全發展成熟,導致未能將所有酪蛋白完全消化,嘔奶的機會也會較高。而嬰兒身體的免疫系統有機會將酪蛋白視為敏感原,導致身體出現過敏反應。不說不知,有調查指出,全世界約有2-7%的嬰幼兒,竟然是對牛奶敏感,其他常見的致敏食品,就包括雞蛋白、海鮮類如蝦蟹、大豆類以及花生等。

 

醫學界對於嬰兒食物敏感的原因仍未有定論,相信跟遺傳、飲食習慣和有敏感疾病紀錄有關。如父母雙方都患有食物敏感,孩子患食物敏感機會較高,若其中父親或母親有食物敏感,亦有機會遺傳給孩子。而偏食亦有機會間接引起食物敏感,例如患者由小至大都不吃某一類食物,當某日吃了這種食物,身體有機會出現過敏反應。亦有研究指,長期偏重吃同一類食物,會消耗體內特定的消化,引發敏感。至於本身有鼻敏感、哮喘或氣管過敏嬰兒,亦較容易有食物敏感。

 

坊間謬誤正解 

Q. 豆奶是否絕對安全?

A. 其實部分對牛奶敏感的嬰兒同樣會對豆奶敏感,因此飲用前應先詢問醫生意見。

 

Q. 對牛奶敏感者可否以羊奶代替?

A. 基本上是不行的,因為兩者所含的蛋白質均屬動物性,結構相似,羊奶配方奶粉同樣有可能引發過敏。

 

Q. 有人自稱能消除食物敏感? 

A. 現時醫學上仍未有方法根治真正的食物敏感,但假若病人的食物敏感是由於個人心理因素影響,而非生理上問題,某些心理治療則可幫助病人克服問題。

 

Q. 人奶是否最安全?

A. 人奶並非絕對安全,因研究所得,若母親曾進食致敏食物,很大機會將這些致敏的蛋白質帶到母乳中,嬰兒飲用後,一樣會出現過敏反應。

 

Q. 可否給嬰幼兒進食燕窩這類高蛋白質的食物? 

A. 燕窩這類食物含有動物性蛋白質,亦有機會引致過敏反應。若家長真的想餵食,分量亦不宜過多,同時留意嬰兒身體的變

化。

 

Q. 只有食用致敏食品才會出現過敏反應? 

A. 不是,即使只是皮膚的輕微接觸亦有機會引發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曾有個案指家長飲用牛奶時,不小心濺了幾滴到嬰兒身上,寶寶便立即全身出現紅腫。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