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得起的孩子 更容易「贏」

有一個著名的實驗:一共有三隻籠子,籠子里都關著一隻老鼠。第一隻籠子里有個開關,踩一下就會有食物送進來,老鼠很快就掌握了能吃到食物的訣竅;第二隻籠子也有個開關,但是踩一下就會被電擊,老鼠再也不踩了;而第三隻籠子里的開關,踩一下會有食物,再踩一下會被電擊,如此反覆,籠子里的老鼠就糾結 死了,不知道踩還是不踩。

我們現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第三個籠子里的老鼠」,活在糾結之中,不知道怎麼做才好。所有家長都希望孩子將來是成功人士,縱觀社會上的成功人士,他們有個共同特質,那就是「輸得起」,但是現在的教育,給孩子灌輸的卻是「不能輸」。如果「不能輸」,那這孩子就不具備「去贏」的特質,反而可能「眼高手低」,希望得到好的東西,卻不具備爭取的能力。所以,他很糾結、痛苦。

其實,比起輸贏,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孩子擁有強大的內心。

培育一個孩子成長,就像駕駛著一艘船前往遠方,但是彼岸在哪裡,很多家長心裡並沒有譜。大家不了解,花在孩子身上的經歷和力氣比別人都多,可最終到不了彼岸,問題出在哪裡?就在於家庭教育觀念出現了偏差。

今日的孩子有哪些特性?今日的家庭理念究竟要培養什麼人?只有架構一個好的家庭教育理念,理解孩子,才能找准「這艘船」的航向。其實,只有家長自己真正明白什麼才是過得好,培養孩子才是有方向的。

競爭感強的孩子競爭力未必高

目前的家庭教育,面臨的是全新的問題。在教育孩子時,只有清楚地知道現在的孩子是什麼,在與孩子互動時才不會犯大的錯誤,會在孩子出現某種情況時理解他、幫助他。如果你能跟著我一起用心理學的視角透視現在的孩子,你就會有所收穫。

現在的孩子具有與生俱來的孤獨感。人一旦感覺到孤獨,就會無端地傷感,莫名其妙地流眼淚。曾經接觸過一個案例,一位母親焦急地跟我說,女兒每天臨睡前一定要哭一次,這就是孤獨感所引起的。人一旦覺得孤獨,思考力就會變得很強。現在一個4歲的孩子,會發獃,會思考,他們的痛苦已經跟上一代人小時候所感受到的痛 苦完全不一樣了。

現在的孩子情感負擔太重。大部分孩子是家裡的「獨苗苗」,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基本每一個孩子身邊,都圍繞了6個滿懷期盼的長輩,這讓孩子感覺到巨大的情感負擔。這很可能就導致身上的負擔太重,反而讓孩子產生「破罐子破摔」的念頭:我報答不了你們的恩情,你們也不要在我身上傾 注太多的期望。

現在的孩子壓力空前。孩子會感受到很多焦慮的情緒,這種情緒可能來自老師,也可能來自家長。從小學開始,老師就顯得很焦慮,他們既是應試教育的執行者,也是受害者,這樣的老師嘴上念叨著的永遠是考試,傳達給孩子的情緒永遠是焦慮的。而孩子回到家,家長如果比老師還要焦慮,這樣永遠沉浸在別人焦慮情緒中的孩子會是止步不前的。因此,作為家長要告訴孩子,父母的幸福不是你給的,我們撫養你長大是天經地義的,並不是等價交換,幸福是自己人生的主觀體驗。

一個高二的孩子總是失眠,媽媽在他的書包找到一本日記本,看完後大吃一驚。原來,這個孩子在班級里數學總是考第一。到了高二,班裡轉來一位新同學,從小學奧數,數學特別好,搶了他的第一名寶座。半年裡,這個孩子都在寫日記,琢磨如何「滅」掉對方。

我毫不客氣地對他媽媽說,孩子這樣,這是你教育出來的。你一定是這樣的媽媽,孩子從幼兒園回來,你問的話肯定是:寶寶,你今天得了幾個星?1個。那班上小明得了幾個?2個。那寶寶你明天要得3個,超過他。果真,我猜的全中。這就是高競爭感的教育。

孩子就像一根橡皮筋,他在學校被拉緊了,回家後,家長要懂得放,你再拉皮筋就會「斷」掉。這種學業壓力給孩子造成了隱性的傷害,使得孩子競爭感被培養得非常強,但競爭力未必高。孩子在一個環境里是最好的時候還問題不大,如果有人比他更好,他企及不了,那這個孩子就被「瓦解」了。如今,空前的學業壓力製造了很 多高競爭感的孩子。

孩子過得好 三個基本標準可參考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過得好。過得好的標準有哪些?是錢多、地位高還是名氣大?在我看來,一個人過得好,首先,應該沒有什麼大的慢性病,身體健康是過得好的最起碼的元素。

其次,收入不能低於社會平均水平。如果你的孩子收入只有社會平均水平,但是他做了自己非常喜歡的事,內心很安靜且滿足,自得其樂,這就是過得好。這是你從小灌輸給他的成功教育。

第三,他將來要有內心裡的愉悅感,不僅來自於他人的評價。我們有多少人他努力奮鬥的動力來源,都是「他人的眼睛」,是為了他人怎麼欣賞自己而拚命努力。如果得不到他人的欣賞,他就會垮掉。所以你如果培育出來的孩子,他將來自我發展得非常好,他對自己很確認,知道自己要什麼東西,他的努力不是來自於別人怎麼欣賞他,而是知道自己要什麼東西,他願意做這件事,努力達到高峰,不是為了你們。這樣的人,他不會有太多外界的逼迫,內心是強大的,這種人他是過得好的,家長要有這樣的意識。

我們培育出來的人,將來是這樣擁有強大內心世界的人。你培育出來的孩子,將來要有終生學習的願望,從小養成閱讀習慣,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一生學習不輟,這個人的人生是充實的,飽滿的,他是過得好的。

孩子擁有助人能力 將來才有競爭力

有錢、有地位、成為社會精英,這樣被大部分人期望的人生,就算是幸福的人生嗎?其實不然,好的人生,除了上述三個標準之外,還有幾項比較重要的「指標」。

你培育出來的孩子,他將來是一個要有能力助人的人。現在的家長,把孩子培養得非常具有競爭感。如果一個家長有這樣的理念,我希望我的孩子將來有競爭力,那他一定得從小就灌輸孩子去幫助別人。孩子從幼兒園回來,媽媽會問這樣的話:「寶寶,你有沒有看到哪個小朋友需要幫助,你看班裡的小虎,鞋帶不會繫,你有沒有幫他系?小紅每次吃飯吃一點點,你有沒有安慰他?」

如果媽媽每天問,你今天幫助誰了?這個孩子出去就會知道,這個人我要幫他。你的孩子如果是一個肯出手幫助別人的人,這個媽媽就一定「智慧過人」。孩子會得到什麼好處?第一,他覺得我比你強,我能幫你,他找到強大的感覺。第二,他幫了人家,人家給他正面反饋,會感激你,所以他擁有了正能量。這樣的人,能量越來 越大、越來越強。這樣的孩子,他將來會是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家長們在這個地方犯的錯誤太多了,很少有家長回來關心孩子有沒有幫別人,只關心孩子有沒有超越別人。

報紙上曾刊登過一組照片,一個中國12歲的孩子與西方孩子比賽,三局兩勝制,第一局中國孩子輸了,外國孩子贏了。中國孩子哭得坐在椅子上站不起來,一群工作人員安慰他。第二、第三局,中國孩子贏了。比賽全部結束的時候,贏了的外國孩子很大方地跑過來祝賀、擁抱中國孩子。所有在座的家長都看得很清楚,到底是誰 輸誰贏。我們總是教育孩子,滿腦子比賽、競爭、超越。很少會想到,哪種孩子才能超越、才能強,往往是那些擁有助人能力的孩子。

家長或許沒有想到,從小去引導孩子出手幫助別人,將來你的孩子才有競爭力,擁有好人緣,才能過得好。人類得以生生不息,靠的不是競爭,而是互助,這才是人的本質。

培養孩子獨處和群處時都不焦慮

我們培育出來的孩子,將來獨處的時候要不焦慮。一個能夠獨處的人,極其考驗其內心是否強大。什麼樣的人獨處可以不焦慮?這個人要有魂,自己內心要有資源。一個人自己可以安定的,特別是一個老人可以自己安定,內心一定有豐富的資源夠他用,所以他是有魂的人,悠然自處,獨享人生的樂趣,我們很多人做不到,這是強大的。

除了獨處外,我們要培養孩子將來群處時也不能焦慮。有些人身處職場,只要在人群裡面就手足無措,不知道怎麼做自己。還有些人莫名其妙,只要有人群,一定要有敵人,沒有敵人他難受,要造出一個「假想敵」。這都是問題,群處的時候你難受、焦慮。我們要培養出來的孩子,將來他會在人群裡面很自然,主動和他人發展關係。你不覺得這個人在人群裡面很彆扭,不會內心帶著陰暗的敵人回家,自己在心裡和人家鬥。

當孩子群處時,家長要給 他們什麼?如果孩子在人群裡面,這個家長問的都是鬼鬼祟祟的話,那麼,孩子將來群處就會焦慮。如「這個人學習好嗎?你不要跟他在一起。他媽媽幹什麼的?他媽媽賣菜的?別跟他在一起啊。這個人很小氣的,你的東西不要給他……」像這種家長,他的孩子長大以後,群處的時候會焦慮。所以,你告訴孩子的理念,決定他將來在群處時能否做一個非常自然的人。

此外,我們還要培養孩子有跟伴侶親密相處的能力。在孩子將來的人生中,50%的幸福感來自於與伴侶是否相處融洽。而和伴侶親密的能力,則很大程度取決於父母夫妻關係所做的榜樣。

文章轉載自:http://www.kanzhongguo.com.au/zh-tw/auedu/20150922/140012.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