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扯鼻鼾 恐患睡眠窒息 肥胖 鼻敏感 扁桃腺肥大引致

年紀輕輕睡覺扯大鼻鼾,說不定或患睡眠窒息症。有家長指3歲兒子睡覺常有鼻鼾,響亮如成年人。有醫生指小孩不應有鼻鼾,扯鼻鼾與肥胖、鼻敏感或扁桃腺和腺樣體阻礙呼吸有關。

有家長表示,3歲兒子最近睡覺時常有鼻鼾,有時聲響更比成年人響亮,擔心兒子患上睡眠窒息症。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表示,在正常情況下,小孩睡覺時不應有鼻鼾。「出現鼻鼾離不開3個原因,肥胖、鼻敏感、扁桃腺和腺樣體肥大,後者因淋巴腺發大阻礙鼻腔呼吸,而出現聲響。」

要駁裝置測試

黃漢威續說:「吸氣時是否很大力,發出聲響?胸骨及肋骨是否向內縮?是否先打一輪鼻鼾,突然靜止得像完全無呼吸,過一陣子後又再次發出鼻鼾聲。」由於睡眠窒息症令腦部缺氧,當腦部不夠養份時,小朋友變得疲累,影響日間學習,故家長要多加留神。

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指,家族有鼻敏感及氣管敏感傾向,或是家有致敏原,譬如煙灰、動物毛髮及塵蟎等,也會令小孩出現鼻鼾。「因致敏原引起,通常用噴鼻及口服抗敏感藥。若因扁桃腺肥大,阻礙呼吸管道,需動手術去除。」

黃漢威指一般而言,了解小孩是否患睡眠窒息症,需要做睡眠測試。惟因測試要在小童睡覺時於身體上「接駁很多醫療裝置」,往往半夜已被他們扯掉。他建議,家長如發現孩子睡覺有異常聲響,可拍下他們睡覺時的影片,讓醫生了解情況。萬一扯鼻鼾因肥胖導致,須透過減肥改善問題。

(2016-3-24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