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傷乳齒長大後易爆牙

小孩活潑好動,易因碰撞跌倒弄傷牙齒。不過乳齒撞傷原來有機會影響恒齒生長,甚至長歪變成「爆牙」。有牙科醫生指,漠視牙齒受損,或形成炎症水囊,屆時要做外科手術才能解決。

很多家長以為孩童撞傷乳齒無傷大雅。牙科醫生趙創波提醒,較嚴重撞擊或令牙齒周邊軟組織受損或撕裂,引發潰爛損傷,護理不當有機會感染;撞擊時或會「咬爆唇」致留疤痕。

若撞擊力度大,牙冠有機會斷或崩,出現牙痹,牙髓或會壞死,須作根管治療(杜牙根)或拔牙。嚴重撞擊力亦可引發牙根裂,因單憑肉眼難察覺,一般家長或以為子女牙齒只是「少少鬆」,沒注意「隻牙已死」,終因延誤治療須拔牙。

撞擊力過大 影響恒齒生長

趙續指,若撞擊力過大,乳齒有機會「撞入裏面」,碰觸到生長中的恒齒的牙冠,影響後恒齒的形態或顏色。「不少成人牙齒有塊啡色,很大機會是乳齒因撞擊導致的感染引起。」趙解釋,恒齒在生長過程如受到感染,成年後牙齒或非筆直生長,而輕微變形,甚至變「爆牙」。

另外,他指牙齒撞傷後有機會出現隱性炎症,病人或因痛楚輕而漠視,結果牙根形成炎症水囊,擠迫其他牙齒牙根,屆時或需做外科手術清除。他指小孩撞傷牙齒普遍,平均每月一宗,惟大部分個案求診時已耽誤。

(2016-4-1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