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升學幼齡化 8至12歲童多1.6倍

本地學生學習壓力大,嚇怕港爸媽。

有升學機構透露,近兩年港童赴英國升學出現「低齡化」的情況,估計今年送8至12歲年幼子女赴英唸預備學校(Prep School)的人數,較去年升1.6倍,除因TSA評估嚇怕家長外,英國初中學額難求亦是原因,有家長希望子女赴英唸小學,能有較大機會升上校譽良好中學,更有父母於孩子仍是BB時,已報升學講座取經。

然而,專家認為家長不宜過早送子女到外國留學,因學童未完全建立安全感,或會影響他們的心理、人格發展,甚至會憎恨父母。

根據本地升學機構英識教育的數據,在15/16學年處理的380名往英國寄宿升學個案中,只有約7%(近30人)為升讀英國預備學校(英文簡稱Prep School、8至12歲學童入讀)的學生,但去年9月至今年1月,逾400名準備升學的學生中,有逾40人為預備學校學生,比例升至超過10%,機構負責人陳思銘估計,今年經機構升讀英國預備學校的港生,可能高達80人,較上一學年大增1.6倍。

多來自名校 受TSA議題影響

他指出,近兩年開始發現赴英留學的港生出現「低齡化」的情況,機構舉行的升學講座,有子女剛於去年底才出生的家長查詢,今年1月亦曾安排一名8歲男生到英國、升讀一般是9歲才入讀的第5班。

他表示,赴英升學的港生中,不少是來自本地名校,在近日TSA議題鬧哄哄時,查詢就愈多,家長不忍子女的童年沒有玩樂,而跨國溝通愈見方便,亦令家長更放心讓子女在外地生活。

英初中學額難求 冀及早適應

除本地學業壓力外,他解釋,當地第9班、即初中的學額愈來愈難求,故本港家長在初中前已送學童到英國「浸幾年小學」,以升上校譽良好的中學。

哪何時是赴英升學的合適年齡?陳指出:「其實是無得迫,有時學生18歲都唔成熟,有時9歲已經可以適應當地生活。」他提醒家長如有意安排的話,就應多讓子女了解外國真實的生活。

另一升學機構英孚教育港澳區行政總監黃旭俊則表示,數據上不見赴英升學「低齡化」,大部分港生是於16至22歲到英升學。他建議有意安排年幼子女留學的家長,首要考慮安全,入讀寄宿學校較適合,亦應早一年計劃,增加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外,亦令學生盡早做好心理準備。

根據英國私立學校聯會(Independent Schools Council)數據,去年有4,785名港生於英國就讀寄宿學校,較前年的4,704人增加不足2%。

(2016-4-18  經濟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