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寶寶睡覺老出汗 幾個部位要重點護理

寶寶睡覺愛出汗,怎麼辦?如何讓寶寶夏天睡個好覺呢?許多媽媽都很焦急地想知道答案,讓寶寶能安然的入睡,夜夜酣睡,健康地成長。

一般來說,寶寶比大人愛出汗。汗是由皮膚汗腺分泌的,汗腺是人體皮膚調節體溫的重要結構之一。小兒時期由於新陳代謝旺盛,平時活動量大,尤其是嬰幼兒皮膚含水量較大,皮膚表層微血管分佈較多,所以由皮膚蒸發的水分也多。再說小兒對冷熱的自我調節能力比較差,即使晚上也愛出汗,這是正常現象。

小寶寶在睡眠中出汗是常見的,並非都是體質虛弱、身體有病的症狀。不少家長認為是孩子體質虛弱,因而虛汗不斷。其實,有相當部分的小孩是生理性多汗。生理性多汗多見於頭和頸部,常在入睡後半小時內發生,1小時左右就不再出汗了。

而病理性出汗是在小兒安靜狀態下出現的,如佝僂病的出汗,表現為入睡後的前半夜,小兒頭部明顯出汗。由於枕部受汗液刺激,嬰兒經常在睡覺時搖頭與枕頭摩擦,結果造成枕部頭髮稀疏、脫落,形成典型的枕部環狀脫髮,醫學上稱之為「枕禿」,是嬰兒佝僂病的早期表現,只要及時補充維生素D和鈣,佝僂病就可以得到控制,出汗也就會自止。

那麼,孩子出汗多要如何護理最合適呢?

夏天寶寶出汗多的護理

媽媽如果發現寶寶出汗多,首先應該尋找多汗的原因。如果是生理性多汗的話,媽媽不必過分憂慮,只要除去外界導致寶寶多汗的因素就可以了。炎熱夏季需經常開窗,有條件者用電扇或開空調,要注意風不要直接對著寶寶吹,尤其在寶寶睡著後,皮膚毛孔開放,身上有汗,風直接吹容易受涼。

注意寶寶的衣著及蓋被。我們主張寶寶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從小鍛煉寶寶抵抗力。有的媽媽在冬天摸摸孩子手冷,就拼命給孩子添加衣服,穿了好幾件毛衣還穿棉襖、棉褲,晚上蓋好幾床棉被。要知道給寶寶穿或蓋得過多,使寶寶大量出汗,衣服被汗液弄濕,又沒有及時換掉,寶寶用自己的身體溫度捂幹濕衣服,反易受涼而引起感冒發燒及咳嗽。出汗嚴重的寶寶,由於體內水分喪失過多,會引起脫水。

父母需要及時給寶寶補充水分,最好喂淡鹽水,因為寶寶出汗與成人一樣,除了失去水分外,同時失去一定量的鈉、氯、鉀等電解質。給寶寶喂淡鹽水可以補充水分及鈉、氯等鹽分,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避免脫水而導致虛脫。

接下來,再來看看寶寶出汗多要重點護理的部位吧。

夏天寶寶出汗多重點護理部位

小寶寶出汗多,在頭面部、後背、手足心等部位尤其明顯,特別是活動後或者入睡後。很多媽媽會發現,剛剛入睡的寶寶會大汗淋漓,甚至把枕頭都浸濕了。導致這種 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寶寶睡前的活動量大,入睡後體內各個系統都靜息了下來,但積聚在體內的熱量還沒有散發出去;或者是在睡前吃奶,有句俗話說的好「使出吃奶的力氣」,可見吃奶對寶寶來說也是很辛苦的「工作」。哺乳後,寶寶一般直接就入睡了,但是這時,他的胃還需要繼續工作,也會導致汗液增加。一般情況下在寶寶入睡後1~2個小時,汗液開始消退,接下去的睡眠過程中基本就不會出汗了。

http://zhishi.qinbei.com/20150723/1797280.s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