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夢可緩解孕婦的焦慮情緒

懷孕期間夢境會變得更加生動、荒誕,而更容易被記住。這不僅僅是因為做夢很正常,還因為夢是為了抵禦懷孕所造成的焦慮所必需的。也許這是第一次,從 字面上講,在你的身體裡面孕育了未來。因此擔憂懷孕、分娩和將要面對的生活改變都是很正常的。大腦將大部分此類焦慮都轉化成了夢境。

我們中的絕大多數人在大學時,都經歷過「考試遲到,找不到考場,考前沒有任何準備」等焦慮的夢。這些夢很容易的就可以轉變為「把孩子獨自落在家裡了,忘記給孩子餵奶了,醫生沒有按時出現,把鑰匙和孩子一起鎖到車裡了」等類型的夢。

當你無法掌控將要面對的事件而感到無助時,也可能通過其他形式的夢表現出來。比如可能會被困在任何物體裡面;遭到強姦犯、陌生人或者動物的攻擊;或者最經典的——從什麼東西上掉了下去或者掉進了什麼東西。從某些程度上來講,懷孕是第一次你的身體未經允許便背叛了你。你不能控制你的生理狀況,甚至脾氣和情緒。因為陷在了當前情況而感到脆弱是很正常並且普遍的現象。

還有一些常見的夢境包括嬰兒在某些方面不正常,特別是在生理上。這種夢反映了你希望嬰兒一切正常的一種焦慮,但它還可能表示著你對自己能夠「製造出」健全的嬰兒的一種不自信,換言之就是,「我做的都對嗎?」或者「懼怕失敗」。這種感覺出現在當下這種充滿競爭的,結果至上的社會裡是相當的正常的。

儘管有些女性可能會覺得這些夢使自己煩惱,並需要把夢的內容解讀出來,但其實這是沒有必要的。夢的出現就是它最大的作用,這種作用可能體現在一個我們還知之甚少的生化層面上。對於做夢本身,我們已經有一些治療性、保健性或恢復性的方法。

換個角度來看做夢這件事。你可以為做夢而感到高興,因為大腦在自發地緩解你的焦慮情緒。

文章轉載自:http://www.ci123.com/article.php/58172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