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放開你的手!亂捏小孩臉有危險?

小孩子都很可愛,誰都想去捏捏他的小臉蛋、逗逗他,但是,有人說常捏孩子的臉會導致變形,是真的嗎?曾經經常聽長輩說過:「小孩子的臉不能常捏,否則會容易流口水,長大了還會歪臉!」這話的確是根據的,因為嬰兒臉部皮膚又薄又嫩,口腔組織發育不完全,很容易受到傷害。

調節唾液

成年人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自動地將分泌的唾液吞回去,所以口水不會流出嘴外;然而小孩子的口水分泌較多,必須比成年人更努力地吞嚥。6至7個月時,大部分孩子開始長牙,會增加口水分泌,孩子的口腔容量小、不會調節過多唾液,於是口水累積後自然會流出,隨著發育到兩三歲,就會慢慢減少流口水的狀況了。

除了自然狀況,外界的刺激也會加重口水外流的情形,其中包括用手捏臉蛋等。若孩子的臉蛋經常被揉捏,會導致唾液的分泌和流涎現象會超過正常值。唾液中含有消化酸,具有微腐蝕性,當口水外流到皮膚時,易腐蝕皮膚角質層而產生濕疹、發炎等,因此應盡量避免過度親吻或揉捏小孩臉蛋。

流口水怎樣護理?

唾液中含有口腔中的一些雜質,對皮膚有刺激,如果小心呵護,嘴巴周圍的皮膚就會發紅、起疹。因此寶寶口水流得較多時,每天至少要清洗兩遍,讓寶寶的臉部與脖子保持乾爽,還可以塗上護膚產品。為防止唾液把衣服弄濕,可以給寶寶掛個全棉的小圍兜兜,不要使用較粗糙的毛巾擦拭,會容易傷害皮膚,要一點點沾去流到嘴巴外面的口水,並讓周圍保持乾燥。

文章轉載自:http://p220295895.pixnet.net/blog/category/63349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