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寶寶智商高的六個表現

懷胎十月才得來寶寶,一舉一動都能牽動媽媽的心,初為人母被母愛籠罩的新媽媽會對寶寶的一切都格外操心,擔心寶寶不健康,擔心寶寶不聰明。那麼,初生寶寶聰明與否是否真的有跡可循呢?

1、愛笑

孩子笑得越早,聰明的可能性就越大。儘管這不是完全可靠的跡象,但它是個象徵。很早就開始笑的嬰兒常常會成為聰明活潑的兒童。笑代表他能區分什麼是讓他感到愉快的,這就是心理活動的開始,一個感覺敏銳、反應迅速的嬰兒常常很聰明,嬰兒越敏感,也就越容易得到滿足。

新生寶寶剛剛出生,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會在睡眠中度過,不過在他醒着的時候,媽媽最好多與他進行目光交流,可以溫柔地和寶寶聊天,多刺激寶寶,引逗寶寶多笑。

2、體重

大的健康的嬰兒更有可能是由那些懷孕時得到良好營養和關照的母親生的。較重的嬰兒也可能在生活中有心理上的優勢,有較好的身體素質,例如,他們每次可以吃更多的食物,因而不需要頻繁地餵養,可以把精力轉向更多的智力活動方面,因而有理由比其他孩子更快活。同時,較重、較吸引人的孩子可能會發現他們處在一個愉快的、情感上得到支持的世界裏,就會以許多方式利用這種最初的好運氣。不過,雖然非常 聰明的兒童在出生時常常大一些、重一些,但也不一定全是如此哦!

新生兒體重並不是越重越好,有的媽媽在孕期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導致寶寶成為超大兒,超大兒會增加分娩的難度,還會增加寶寶患上疾病的風險。

3、愛模仿

新生兒有模仿成人面部表情的能力,出生8小時,寶寶就能模仿媽媽吐舌頭了。當新生兒處在 安靜覺醒狀態時,距離新生兒面部20-25厘米,讓他注視你的臉。首先,伸出你的舌頭,每隔幾秒鐘1次,慢慢地重複這個動作,然後停止。如果他一直看着你的臉,這說明他可能在嘴裏移動自己的舌頭,一會兒,他(她)就會將舌頭伸向嘴外。如果你對着新生兒做張嘴動作,重複幾次,他也會學着張開小嘴。另外,新生兒還會模仿噘嘴、微笑和悲傷的表情。

爸媽不妨多和新生小寶積極交流,經常對着新生兒做些動作,由簡單到複雜,提高他的模仿能力,利於新生兒的智力開發。

4、機警靈敏

剛出生時,聰明的新生兒可能要比其他孩子更機警。有些孩子從一開始就能獨自把頭抬高一會兒,彷彿在環顧四周,對生活有強烈的好奇心。比如有的寶寶喜歡緊貼着躺在媽媽懷中,他能區別自己母親母乳的氣味。有的新生兒能精細地辨別味道,對於鹹、苦、酸的味道會有不愉快的表情。在狀態良好時,他還會凝視對着你笑,吸吮自己的手或抓住談話人的手。

如果家裡有個機警好動,好奇心強的寶寶,媽媽們就不要再抱怨寶寶是個一刻也不消停的小壞蛋啦,那可是寶寶聰明的表現哦。

5、喜歡看東西

視覺是促進嬰兒心理發展的重要感覺,寶寶如果從小生活在適宜的視覺刺激環境中,將為他們知覺和認知發展打下良好基礎。新生兒喜歡看東西,特別是圖書,有鮮艷顏色的東西,如紅球或黑白分明的靶心圖、條形圖、漢字等等。他特別喜歡看人臉。尤其是母親慈愛的笑容。

媽媽經常有意識地讓嬰兒注視自己的臉,俯身對嬰兒說話、呼喚其名字或是對其微笑,同時不斷地變換注視的角度。「眼睛對視」能傳遞媽媽對孩子的愛,增進母子感情。

6、喜歡玩弄小東西

如果細心觀察,你會發現寶寶在拿到東西後就喜歡敲,覺得這隻手敲的不響後會換一隻手拿再敲。寶寶很喜歡敲東西,不管拿到什麼東西,都要拿來敲敲。

寶寶對能夠抓握的小東西非常感興趣,他會很好地握住奶瓶,也可能會用手指撿東西,會將東西從一手換到另一手,還會舉起、搖晃、推、拉、壓擠,以及拋擲靠近寶寶的東西。當他手裡拿着玩具時,他會使勁地用手搖晃玩具,或重重地扔在地上聽玩具發出的響聲。

因此媽媽可以準備一些方便抓握、有聲音、顏色鮮艷的玩具給寶寶,讓在他清醒的時候玩。

文章轉載自:http://p220295895.pixnet.net/blog/category/63349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