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重點降低嬰兒猝死症發生

一歲內的嬰兒發展未成熟,很脆弱;相關主要照顧者只要稍有疏失,都可能會讓嬰兒陷入危機中。對於許多父母聞之色變的「嬰兒猝死」,其造成原因似乎尚未明朗。不過,如果能掌握細節和正確的照護方法,相信有助於減少並預防令人心碎的狀況發生。

易引發猝死的高危險群

除了趴睡外,黃亮迪醫師補充表示,有些生理狀態特殊的嬰兒,可能也在猝死的高危險群之中;因此,從出生開始,到平日照護,父母更需要特別留意。包括先天疾病機會率較高的早產兒、神經虛弱,肌肉張力差的寶寶。要留意,大多數的寶寶都會有鼻塞狀況,因此父母也擔心是否會影響呼吸。黃亮迪醫師表示,嬰兒鼻腔狹窄、鼻道較短,難免會有些阻塞;只要父母幫寶寶洗澡時,順便用棉花棒清理,就不會有呼吸問題發生。

7重點‧猝死風險低

對寶寶來說,造成其猝死的風險中,缺氧的確是可能的重要因素;因此,黃亮迪醫師提醒,寶寶睡覺時,最好要有清醒的大人在一旁照顧,同時周遭環境沒有任何可能阻礙寶寶呼吸的物品如軟厚的棉被或枕頭,才能降低嬰兒窒息的發生。無論是美國兒科醫學會和台灣兒科醫學會,都提出相關預防建議如下:

1 睡姿要正確

「仰睡」是最佳的睡姿。尤其四個月以下的寶寶,不但趴睡是被禁止的,就連側睡都不行,畢竟有些寶寶翻身的反應還不好。另外,如長期固定某邊側睡,頭型可能會扁掉,最好父母能偶而幫忙換姿勢。

2 床鋪勿過軟

寶寶還沒有足夠的支撐能力,應避免睡在不堅實或過軟的床上,以免頭部陷下去而影響呼吸。此外,彈簧床、沙發、扶手椅等都不適合寶寶,最好還是選用標準規格的嬰兒床。

3 環境要單純

嬰兒床上不要擺放多餘的鬆軟物品,如玩具、枕頭、被蓋、羊毛製品、毛毯、床單等等,因有時候難保嬰兒的小腳踢來踢去,把棉被踢掉下來,不小心就可能壓到寶寶的身上或臉上。

4 不要同床睡

基本上,不建議父母和寶寶(尤其是小於三個月)同睡在一張床上,有的較粗心或過於疲勞的父母,可能會不小心壓到或悶到寶寶;如果擔心,可在父母床邊擺嬰兒床,分開睡但可就近照顧。此外,如果是雙胞胎或多胞胎,也應該分床睡,不要全都擠在一起。

5 不與癮君子同房

如果主要照顧者有服用抗憂鬱藥習慣、止痛藥成癮,或有酒癮、菸癮者,也應該避免寶寶與這些人同房、甚至是同床,除了影響呼吸環境(菸、酒)外,更容易讓寶寶處在危險的狀態下。

6 主照顧者避免過勞

如果照顧者太勞累,在一旁睡著,當寶寶驚醒而尖叫、哭鬧時,大人無法即時解決,有可能問題就此發生。黃亮迪醫師舉例,曾碰過有個新手媽媽餵寶寶喝奶,累到睡著,旁邊也沒人陪,等到幾個小時醒來,卻驚覺寶寶變得冰冷且無反應,後來雖經急救仍回天乏術。

7 避開阻礙呼吸小物

某些長輩喜歡幫嬰兒配戴平安符或金項鍊,其實這些物品位於咽喉處,容易壓迫呼吸道,最好不要配戴。另外,部分父母會讓寶寶整天吃奶嘴、或讓他們拿奶瓶喝奶,就到旁邊做自己的事,一不小心,也可能阻礙呼吸的暢通,不可不慎。

文章轉載自:http://p220295895.pixnet.net/blog/category/63349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