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個妊娠期 ─ 為什麼初生嬰兒一放下便哭?

「到底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寶寶只睡在我的懷裡?只要稍稍放低,便驚醒及放聲哭了!」。這是許多新手父母經常遇到的難題。

成為新手父母的首三個月,必定是最艱苦的日子。有四分之一的初生嬰兒被確診患有腹絞痛,連醫生也無法解釋箇中原因,作為父母亦苦無辦法,情況就像所謂的「百日哭」及「黃昏哭」。

家長們毋須就此絕望,隨著嬰兒越大,哭鬧的情況便會漸漸改善。對於因為照顧初生嬰兒而無法安枕的父母來說,「第四個妊娠期」這個概念將會為他們帶來新的景象。當嬰孩呱呱落地的時候,他們對於要離開媽媽的子宮是毫無準備的。因此,只要新手父母理解,初生嬰兒出生的首三個月,為他們製造一個「子宮」環境,並視之為一個過渡期,經過時間的適應及調整,往後的日子便會越來越輕鬆。

嬰兒在出世前,一直睡在媽媽黑暗和溫暖的子宫內,從沒有體會過外面「冷冰冰」的世界。在媽媽的子宮內,既舒服又安全,沒有任何的束縛。從媽媽懷孕的那一刻開始,彼此已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嬰兒習慣了媽媽的心跳和子宮裡的沉穩聲音。可是,當呱呱落地後,不可再捲曲著身體依附在媽媽的子宮裡,突然要獨自適應白天和黑夜、環境中不同的聲音及各種氣味。從前媽媽的身體為嬰兒供應了一切所需,現在餓了卻要放聲大哭。這一切一切,對他們而言都是陌生的,是個極大的轉變,他們會感到惶恐不安,只能以哭聲來表達各種訴求。

以下幾個方法,有助為嬰兒營造一個「子宮」環境,以作安撫他們哭鬧的情況,提升睡眠質素。

1.運動

準媽媽在妊娠後期多做運動及按摩,胎兒能感受到有節奏的搖晃。嬰兒出生後都比較好動,父母可嘗試抱著他們跳跳舞或周圍踱步、把他們擁在懷中輕輕搖擺、甚至帶他們坐車,也是不錯的選擇。

2.噪音

吸塵機及吹風機,都是嬰兒最愛的聲音。這類帶點嘈吵的聲音仿如活在胎水中,有助穩定嬰兒的情緒,提升睡眠質素。

3.位置

以一個最自然的姿勢抱著嬰兒。不少嬰兒也喜歡「樹熊式擁抱」,此擁抱往往能立即停止嬰兒哭鬧。

4.餵食

肚餓的嬰兒哭得最歇斯底里了。媽媽需按嬰兒的需要餵哺,透過吸吮他們不僅能獲取安全感,並有助其頭骨恢復至正常位置。頻繁的吸吮更會刺激媽媽的腦部以製造更多乳汁,應付嬰兒的生長所需。

5.洗澡

溫水有安撫的作用,為嬰兒泡一個暖水浴,他們的心情會頓時變得很愉快。要是可以,爸媽更可一起來個親子浴。嬰兒最愛與父母有親密的肌膚接觸,這有助刺激及釋放快樂的荷爾蒙催產素。

6.使用嬰兒包被

用嬰兒包被把嬰兒緊緊包實,彷似在媽媽緊緊的懷抱裡,容易產生安全感,減少哭鬧和不安的情緒。可是,須注意包被不要緊緊包著嬰兒的臀部,當嬰兒懂得轉身後,也應避免使用,免生意外。

7.使用嬰兒揹帶

使用嬰兒揹帶以前置或後置式揹起嬰兒,讓他們貼近父母,有助穩定情緒。研究指出父母使用揹帶的嬰兒會較少哭泣,情緒較平和,而且父母的雙手還能輕鬆地處理其他事情。

初生嬰兒剛來到這個世界,對他們來說,即使是呼吸著的空氣,都是陌生和可怕的。嘗試同理他們的處境和感受,耐心理解哭聲背後的原因,滿足他們的需要。在教養的路上,少不免會遇到不少批評及爭議聲,認為「抱得多」等同「縱壞」他們。但是,要是嬰兒在你的懷中感到最舒服、最安心及最愉快,那就請多多擁抱他們,因為這才是他們感受到愛的最直接方法。

你們的愛,才是他們成長中最需要的「養份」。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