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識子女是否資優兒童?

每個小朋友都是家長的寶貝,在初生至學行至牙牙學語,每一個成長階段都令人讚歎不已,小孩的發展快慢,更讓一些家長懷疑自己的小朋友是否資優兒童,更心動想帶小朋友去做一些智商測試。多數小朋友都在入學後才被辨識為資優,但一部分會在較早階段就出現資優的迹象。其實較早發現子女是否資優不無好處,就是能為子女提供更適合的教育模式,更早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及動機。

1. 怎樣才是資優?

資優沒有一個全球公認的準則,就算同一個國家或不同城市,對資優的定義及符合條件都可能有出入。

除了智力外,資優兒童更有優於常人的邏輯推理及學習能力。他們會在某些方面表現較佳,例如數學、音樂、語言、繪畫、舞蹈、運動等。

2. 資優兒童特徵

2-4歲:

l   擁有某種才能,如藝術天份或對數字尤其敏感,例如能畫出像真度非常高的畫像或能夠準確心算

l   比同齡兒童發展明顯快

l   較佳的語文能力,例如掌握大量詞彙或能比同齡兒童更早說出句子

l   擁有無窮的好奇心及不斷提出疑問

l   非常活躍 (未必去到過度活躍的程度)

l   有高度的集中力,對有興趣的事情能夠集中一段很長的時間

l   熱衷於自己的興趣

l   勇於挑戰高難度的活動

l   具有豐富的想像力,資優兒童往往能虛構出一個龐大而複雜的朋友網絡

l   記憶力驚人,能輕易回憶起電視節目、電影或書本中學到的模糊信息

情緒和社交挑戰經常發生在資優兒童身上。他們會察覺自己與同輩有些不同,這令他們感到被孤立或排擠,甚至欺凌。

對於思考比表達快,他們會開始感到緊張、焦慮,甚至輕易動怒,如果發現這些情況,家長要考慮尋找專業意見。

3. 如何驗出子女是資優?

雖然你很好奇子女是否資優,但其實大多數孩子在入小學前都毋須進行測試。若希望能盡早知道子女是否資優,以便在教育各方面作出適當安排,可以向校方了解能否轉介一些專業人士作出評估。如果還未上學,可以諮詢家庭醫生的意見,轉介兒童心理學家以便跟進。

智力及能力測試一般在3歲已可進行。一般情況智商在85至115,而達到120或130就會被評定為資優。

智力測試只是其中一個評估的指標,評估機構可能會請家長及教師回答一些對兒童的觀感及印象,配合測試結果、面談和實際對兒童的觀察,以便更準確地判定兒童是否資優。

4. 資優有時難以辨認

資優兒童很多時都有學習障礙,尤其是來自弱勢社群或低收入家庭,由於家長對於資優的認知較低,未必為意他們的子女屬於資優,故錯過了為他們選擇適合的學校,及提供適當的支援,所以很多時因發現子女有學習障礙,才發現子女是資優。故此若子女遇有學習障礙,建議找老師或研究這方面的專家作出認真的分析。

資料來自:http://goo.gl/3Nz7wC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