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尿床很醜嗎?

莎利,今年七歲。在一個陽光明媚的週末下午,她正在和她的好朋友在家中玩尋寶遊戲。當好友們尋至莎利的房間,她頓時緊張起來,心跳加快,慌忙地喊道:「不要翻開床下的兩個箱,箱裡什麼都沒有!」

原來,莎利這樣緊張的背後隱藏了一個天大的秘密 ─ 床下的兩個箱,放了她晚上用的尿片。她擔心被發現,害怕朋友會嘲笑她,令自己很難堪。莎利的媽媽看在眼內,驚訝原來年紀少少的莎利,已經踏入了懂得以「秘密」來保護自己的年齡了。

研究發現,即使還在上學的孩子,仍有尿床的習慣也是很平常的。直至五歲,大部份孩子經已能夠不尿床。尿床的情況會隨著年紀長大而有所改善,只是少部份的個別例子,情況可能持續至十五歲。

尿床的成因有很多,當中牽涉我們的神經系統。小孩的大腦是不會把「起床才去洗手間」的訊息傳給膀胱。遺傳,也是尿床的成因之一。如果兄弟姐妹或親屬有尿床的習慣,小孩會相對出現較多尿床的情況。此外,一些突如期來的轉變,例如搬遷、父母離異也會對小孩有所影響。

雖然尿床是一個普遍的現象,但若孩子已過了穿尿片的年齡,家長也會設法把「孩子仍有尿床的問題」隱藏起來,不想被別人問長說短或加以評論。兒科醫生指出,醫生很少主動問及這個問題,而家長很少把此問題宣之於口,認為這是「家事」,免得令孩子難堪。惟情況較嚴重的,則必需主動尋求醫生協助,以作進一步的評估及治療。

家長可嘗試以下方法,協助孩子改善尿床的情況:

1. 耐心地解釋:尿床的原因跟我們的神經系統有關,家長若對孩子尿床的行為加以懲罰或羞辱,絶對是於事無補。家長應耐心地向孩子解釋尿床的成因,同理孩子,理解他們這並不是他們的錯,安慰他們隨著年齡增長,情況便會漸漸改善。

不少孩子受尿床的問題困擾。例如孩子在親友家過夜時,晚上趁無人發現的時候,偷偷穿上尿片,翌日早早起床悄悄的把尿片扔了,免得被發現。亦有孩子因而避免出席露營或宿營,免得被同學發現。

2. 從飲食入手:晚上盡量少進食含咖啡因的食物及減少水份的吸收,降低晚上排尿的意慾。外國設有一個感應鬧鐘,當孩子尿床時,鬧鐘便會響鬧及震動,以提醒孩子要起床上洗手間。目的是訓練孩子在意識到排尿意慾時,便自動起床上洗手間。

3. 檢視身體有否不適:如孩子突然尿床,家長需留意他們身體有沒有不適,如膀腔受感染、便秘等。孩子每天需進食大量蔬果及補充足夠的水分,鼓勵孩子定時去洗手間,如有需要可尋求醫生協助。但醫生處方的藥物只能治標不治本,一旦停止服藥,尿床的情況便會出現。

尿床的問題,不論對家長或對孩子都造成一定的困擾。但作為家長,只要明白「當下的問題並不是永遠的問題」,以寬容的心同理孩子,一路在旁好好陪伴及鼓勵。只要時機一到,當孩子心理及生理都準備好,尿床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資料來源:http://goo.gl/r7JgGz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