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媽媽護理法 – 母嬰接觸的奇妙效果

袋鼠媽媽護理法適合每一個媽媽、每一個嬰兒。母親的皮膚對嬰兒來說是最天然、最安心的環境,在生理和心理上給予舒適、安全的感覺。

所有新生兒都需要

當寶寶從熟悉的子宮環境來到外在冰冷的世界,對所有嬰兒來說都是嶄新的體驗,他們需要尋找熟悉的感覺去增加安全感。俯伏在母親胸前,皮膚與皮膚直接接觸,比放在保溫箱效果更佳。傾聽著母親熟悉的心跳、溫柔的聲音,還有母親的氣味和呼吸,引導嬰兒作出有節奏的呼吸,配合母親溫柔的撫摸和香甜的初乳,為嬰兒初來報到展開一個好開始。

初生嬰兒在體溫穩定前需要靠外力保持體溫,母體就是一個上天精心設計的保溫箱,若將嬰兒放在母親胸前,嬰兒的體溫可上升兩度,相反,當嬰兒體溫過熱,母體可為嬰兒降溫,形成一個天然、神奇的體溫調節系統。若母親產後麻醉藥未散或因產後身體虛弱,未能即時作袋鼠護理,父親可以暫時擔當這個角色。父親的聲音同樣有安撫嬰兒的功用,而肌膚接觸同樣起保暖效果。研究更顯示,有這種經歷的父親,將來在照顧孩子上會有更高的參與度。

為什麼嬰兒需要母親?

研究指出,愈多的肌膚接觸對嬰兒愈好,而且最好在一出生就做,當然袋鼠護理法在其後每個時刻都能起鎮定、安撫的作用。當嬰兒離開母親,他們會作出呼喊,正如大部份動物的嬰兒一樣,當不見了母親就會求救,唯一能讓他們停止哭叫的,就是回到母親身邊,或是哭累了的時候。

在生物的求生本能中,他們意識到與母親分離可能會失去生存的機會,所以才會導致他們缺乏安全感。在弱肉強食的大自然環境中,初生的動物一旦離開母親就很難生存下去,牠們要靠母親提供安全感、溫暖、保護及食物。所以一旦分離,嬰兒就會感到強烈的壓力,一旦忽視他們的需要,會對嬰兒將來的身心有著負面的影響。

不可思議的母嬰接觸

過往醫學界以為早產嬰心律不正、呼吸不暢順和體溫不穩定是正常現象,但現在研究證明那些都是焦慮的本能反應,只要找對的「保溫箱」,這些維生現象都會隨之回復正常。研究證實袋鼠護理法能讓嬰兒的心跳、呼吸、體溫及皮質醇迅速回復正常,嬰兒免受恐懼,最終能夠將精力放在進食、成長及各方面發展上。

母乳餵哺早產嬰兒好處多

袋鼠護理其中一個重點還包括母乳餵哺,純母乳哺餵是指讓嬰兒需要的時候能直接吸吮母親乳頭,大自然十分神奇,早產嬰兒媽媽的母乳跟足月嬰兒媽媽的母乳成份不同,讓早產嬰兒能夠獲取他們額外所需要的營養及抗體。就算母親將來不打算繼續餵哺母乳,頭數天的初乳也盡可能給予初生嬰兒進食,將有莫大裨益。

資料來自:http://goo.gl/5gjBbf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