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如何教出子女好行為

父親在執行紀律方面往往跟從母親的做法,而在一般情況來說,父親在較後期才加入處理孩子的紀律問題,其實,有父親的參與對於教導孩子會有更好的成效。

1.早期參與

花時間多與寶寶一起,你將可以更易了解寶寶及更易教導他。

2.從簡單做起

不要小看一些日常簡單事務,例如幫寶寶換片,原來粗略估計,寶寶頭三年大約換片次數為5,000次,如果五分一時間由父親負責,已有1,000次跟寶寶互動的機會。你會問,換片對教養會有什麼好處?在換片的過程中,父親學懂如何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如果控制孩子乖乖留在原地讓自己把尿片換好,也是一個好好的溝通時光。而這裏最想表達的,不要看輕生活中細節,每天多一點這些父子/女互動的好時光,正正解決了很多教養上的問題。

3.取得信賴

很多父親都希望在家中得到子女的尊重,成為家中的權威,原來要獲得尊重先要得到信賴而不是恐懼。真正的權力是指一個孩子服從,是出自內心的服從,而非受壓力所致。當孩子離開父母仍能服從於父母的權威,才是真正的服從。

4.建構規範

孩子由9個月至兩歲的思維往往超越他們的行為,他們會成為衝動派,想做就去做,卻不知道後果,所以適當的規範和指導能夠讓他們知道安全界綫在哪裏,反令他們更放膽、正確地去嘗試。

5.正面回應

父母對子女的情緒作正面回應,能成為一個好循環的契機,若子女有一些改不掉的壞脾仔、壞行為,不妨由家長做起,嘗試只將焦點放在子女的好行為上並加以正面回應,慢慢就會看見子女的相應回應,行為改善了,雙方的關係也愈來愈好。

6.成為子女的模範

小朋友以成年人為學習對象,所以做父母要以身作則,才能為子女建立學習的典範。

7.積極參與子女的活動

父親是子女的教練,不論你對他們參與的運動、興趣班或其他是否有興趣、是否專業,都建議你盡量去參與其中,與小朋友共同成長,成為最好的夥伴。除了技術上,每個活動都可以有其他東西例如自信心建立、價值觀確立等等值得你去指導,也值得你們共同成長的地方。

8.建立健康的性別認同

父親是子女第一個接觸的男性,研究指父親比母親,對建立兩性關係的影響更大。男孩子透過父親在家的決策角色去建立男性化的性格。女孩子則能透過與父親的互動,學懂兩性相處之道。當然更重要影響子女確立兩性相處之道的是夫妻之間的相處是否融洽,父母相處融洽,子女將來會更容易有美滿的婚姻。

9.出遊需保持聯繫

若父母其中一方需要離家一段時間,就要給子女心理準備,並安排好適當的節目,也應每天都通電話,除了表示父母雖暫離家中但沒有減少對家庭的關注,讓孩子感到與平日無異之外,也能給予另一半更大的支持。因為普遍來說,當其中一方離家,孩子會感到壓力,他們往往會出現一些怪行為或搗蛋行為,讓留家一方苦惱不已。

10.經濟支柱之外的角色

男性往往是家庭的經濟支柱,也透過這樣去鞏固男性的角色,但其實在家庭與事業之間取得平衡更形重要,父親不妨讓子女知道你的工作是什麼,如果經常超時工作,連見孩子的時間也沒有,可將未完成的工作帶回家,爭取時間陪伴子女的同時,也能繼續未完的工作。

資料來自:http://goo.gl/ce6rhG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