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停止兄弟姐妹爭吵

「媽媽,哥哥說我好肥/好醜。」

「我沒有,你說謊!」

「你有,只是媽媽在你才不說。」

 對於家中有兩隻甚至更多小鬼的媽媽來說,以上對話可能是家常便飯,有時輕鬆一笑了之就算,但若果你要停止雙方無休止的爭辯甚至打架,就可不是鬧著玩了。

 爭執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苦悶、嫉妒,或由性格不同而引起,但如果父母過度容忍情況就可能會惡化。有些父母會被教導盡早介入,因為孩子仍未懂得怎樣處理這些爭執,需要父母的指引;有些家長則被教導讓子女自行處理爭執,毋須太早介入,但怎樣拿捏真的不是一朝一夕能學會的事。

1.留意自己是哪一類家長

如果你是易動怒型,你的介入反而會令事情更糟;或者你是愛理不理型,但發覺你的冷待對你的子女起不了作用,你就要反省這個方法是否合適,在兩個極端之間找一個合適的平衡點,不要反應過度或反應過低,將有助找出一個適合你家的方法,並讓子女在過程中學曉相處及解難能力。

2.騰出空間給小孩成長

就算真的打起上來,也可以在旁叫他們到別處解決或冷靜下來才想其他解決辦法,有時家長刻意的忽視,是令小朋友成長的手段,最緊要確保沒有潛在危險就可以了。

3.設定基本規範

設下兄弟姐妹間應有的相處規則,一旦有爭執需要跟從一些規則去解決,大家都不能逾越,也能易於跟隨。

4.平日的訓練

在沒有爭執前已經教曉他們面對爭執時怎樣解決,找出雙方都覺得舒服、同意的方法,再在大家平心靜氣時分析經常引起爭執的原因及更好的處理方法。

5.家長審視自己是否元兇

父母很多時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了孩子爭執的元兇而不自知,例如偏心,令其中一方產生妒忌;又或是錯估原因,例如兄長是較暴燥型,弟弟是較退縮型,一旦有起爭執,做父母的通常會看見兄長正在發狂,而忽視了問題的緣由,甚至先責難兄長,但根本沒有解決到問題。所以有時站遠一點看,或會找出問題成因。

6.將每個小孩看成獨立個體

不要任意標籤小孩,也要公平對待每個孩子,少作無謂的比較,讓每個孩子都感受到父母同等的愛,才不會產生嫉妒、被忽視感,因為這往往是爭執深處的成因。

資料來自:https://goo.gl/zxAhVk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