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項最實用的育兒建議

自懷孕那一刻開始,準媽媽便會不斷在網上「爬文」,搜尋各種各樣的資料,為求在嬰兒誕生之前作好準備。但以下十項建議,可能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你。

1.毋須買濕巾保溫器:嬰兒濕紙巾看似是現今初生嬰兒的必備物品,但要是在寒冷的冬天,用濕紙巾替嬰兒抺臉、抺手、換片,都會令他們很不舒服。所以有生產商出產濕巾保溫器,但其實只需在使用時將濕巾沾點暖水,就已經可以達到相同效果,因為用家用過就知,放到保溫器裏,用到最後濕巾都變「乾巾」不能用了。

2.切忌在週一去看醫生:週末生病的病人,全部等待診所星期一應診時才求診,所以星期一診所一定是最繁忙的,而且滿佈各種惡菌,能避開就避。

3.隨身帶備多口袋的外套:和嬰兒出門要帶備不少物品,外套的口袋一定能幫你一個大忙。還要記得攜帶一件連帽的雨衣,不少媽媽的經驗之談,下雨時根本沒可能一邊推著嬰兒車,一邊撐著傘,便利雨衣之類就大派用場了。

4.在嬰兒車上添置水杯架:同上,當你推著嬰兒車,又想買杯飲料解渴時,你就會發現它的好處。

5.購買一個可循環再用的水樽:這項針對餵哺母乳的媽媽,因為餵哺母乳,媽媽需要飲用大量的水以補充水分,下下要買一大樽會重,如果有個水樽,一到食肆就可以添水,更可為荷包節省不少。

6.多和陌生人聊天:無論你是全職或在職媽媽,當在街上碰見別的媽媽也帶著年紀相若的嬰兒時,即使是素未謀面也不妨輕鬆對談,不難得到一些育兒資訊,而全職媽媽更可以藉此認識一些媽媽朋友,為單獨的湊仔生活帶來支持。

7.與髮型師常聯絡:成為媽媽後每天也忙得不可開交,每天只紮著一條馬尾,頭髮凌亂不堪。與你的髮型師保持聯絡,定時剪髮,就可以好好打理自己,令自己仍能保持一份優雅。

8.添置洗碗碟機:媽媽每天替嬰兒換片、餵奶、清潔、陪睡等,都已經花去大量時間,天天不斷重複又重複。嬰兒用品可選擇即棄尿片、間中可選擇即食副食品,家務以家電代勞,省回點時間和孩子玩樂。

9.與社會接軌:如果是全職媽媽,要想辦法與社會接軌,包括看新聞、兼職,或者最低限度抽點時間閱讀,這才能豐富自己的生活體驗,為教育孩子打好基礎。

10.記錄生活點滴:善用嬰兒午睡時間,好好把每天的趣事、瑣碎事記錄下來。今天的事,明天已成歷史,他日重溫,必定回味無窮。

資料來自:http://goo.gl/U9ot2q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