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導孩子成為有禮貌的人

有父母都緊張子女的學業成績,卻忽略教導孩子禮貌的重要性。有禮貌的孩子,才懂同理他人,懂得顧及大眾的利益,不會自私自利。

現今是資訊爆炸的年代,每天打開電視、報章、網媒,不難看見不同觀點的人出盡力去批評與己見不同的人,他們互相指責、抹黑,這些都是政治、現實社會的光譜。小朋友有機會只學懂皮毛而不知就裏,慢慢變成苛刻尖酸的一群而不自知。

父母除了要在知層面上灌輸外,也需要培養孩子的待人處事方式和應有態度。孩子天性善良,富有同情心,父母可以盡早向他們灌輸正確的觀念及禮貌的重要性,他們才會懂得尊重他人、同理他人,懂得自我控制及和別人相處的禮儀。

待人有禮、凡事謙卑的孩子,懂得為大眾設想,不會只顧自己的利益,這有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孩子長大後,才會成為一個謙虛有禮的人。

培養禮貌對孩子百利而無一害。有助孩子建立較佳的自尊心、壓力較少、具較強的社交能力、較好的人際關係及品格。

教曉孩子待人有禮並不是件難事,卻必需注意時機。孩子年紀越少,吸收力越強。父母想孩子成為怎樣的人,必需先把自己變成怎樣的人。孩子透過觀察和模仿,漸漸便會成為那樣的人。

1.以身作則

先從父母做起,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榜樣。父母可多鼓勵孩子留意身邊的同伴,教導他們不同的臉部表情代表不同的情緒。當他們能意識到別人感到不快樂及擔憂時,便懂得如何安慰他人。

2.包容與接納

孩子天性好奇,觸覺敏銳,愛聽從父母的教導。當看見和自己不一樣的人,如殘疾人士,不妨和孩子解釋他們的不同之處,並予以接納與包容。面對孩子的發問,父母可如實回答,讓他們了解更多。

3.從小事做好

不少好習慣也是藉著小事點點累積。從少教導孩子說「請」、「謝謝」、「可不可以」,讓禮貌融入生活中,漸漸培養成好習慣。

4.服務社會

每個小孩都喜歡當小幫手,賦予他們小任務,完成後他們會很有成功感。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當義工,幫助有需要的人。教導他們捐出自己的衣物和玩具,轉贈有需要的人。甚至假日到海灘協助清理垃圾,均有助為孩子建立正確的觀念。

5.言行一致

要孩子當個好孩子,父母責無旁貸。父母先從自己做起,當個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的榜樣。即使人無完美,也請努力向孩子證明你一直持守這個信念,孩子會不知不覺受到你的感染。

家,是孕育好孩子的所在地。父母要相信孩子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惟有好品格的孩子,能才能締造和諧、成功的社會。

資料來自:http://goo.gl/6KrgsZ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