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裝備孩子上幼稚園?

每到年底又是一眾媽媽準備面試考幼稚園的時候,不少家長都很著緊幼兒教育,認為是將來學習及升學的重要基石,除了積極訓練小朋友戒尿布之外,很多家長都希望為小朋友準備得更好,家長可以留意以下各方面,為小朋友上幼稚園作好準備。

1.鼓勵獨立

讓孩子從成功與失敗之中學習成長,家長在孩子遇到困難挫折時給予適當的時間及機會,讓他們嘗試自己解決問題和自理,在不知不覺間你會發覺原來你的孩子已學懂很多生活技能,例如洗手、抹鼻涕、開餐盒、穿衣、拉鏈等等,更可以讓他們去選擇自己喜愛的東西,例如讓他們選擇外出的衣著,從中學習做決定及為自己的決定、行為負責。

2.如廁訓練

如廁訓練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當小孩還小,你有必要知道學校在這方面的要求和政策,若然學校要求小朋友已懂自行如廁,便需要考慮小朋友是否應付得來,以免做成壓力。另外,若孩子能夠保持尿布乾爽達一個小時以上,其實就表示可以進行如廁訓練了。

3.啟發組織能力

教導孩子將衣物、玩具和雜物分門別類放回原位。幼兒教育專家提議,父母可準備不同顏色的籃或桶,讓孩子在玩完玩具後按類別放好,逐漸成為習慣,做得好就加以讚賞,鼓勵繼續做下去。

4.培養社交能力

社交閱讀能力比書本閱讀能力更重要。上學校就是一個社交化的過程。考慮孩子準備好上學了沒有,首先你要確認孩子能夠暫時離開你而不會竭斯底里,孩子已經對上學校充滿期盼。

社交能力對上幼稚園非常重要,包括懂得分享、輪流、與同輩一起玩、會參與角色扮演。最自然學懂的方法是讓小朋友參與同儕的聚會,讓他們經常與同輩互動。

家長也要盡早教導孩子成為有禮貌的人,讓他在進入校園時知所分寸,適當時候會打招呼、懂餐桌禮儀、跟從指示、不騷擾他人、向人道謝等,都能表現出小朋友對人的尊重和同理心,也會讓老師留下深刻印象。

5.學習管理情緒

當孩子有情緒時,嘗試接納他有這種情緒及表達同情,並共同找出情緒背後的原因,不要動不動就標籤他們。這會讓孩子理解自己的情緒,將來反而更易控制自己的情緒,也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關心,學會管理及表達情緒是畢生受用的功課。

6.注重基本知識

教曉孩子自己、父母的姓名、住所地址及電話號碼,並教導如何打電話這些「求生」技能。如果孩子有敏感症或其他特別健康需要,也要教曉他將重要信息放好,如一些專用卡套內,以防急救之用。

7.收起你的讀字卡

孩子在生活環境中學習的效果最佳,毋須刻意利用字卡去吸收詞彙。無論是學顏色、數字、英文,家長都可利用生活中的大小事物去教導小孩子,讓學習充滿樂趣,並能應用得生活中。

資料來自:http://goo.gl/F9R4km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