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歡講「屎尿屁」怎辦?

「你想聞我的屁股嗎?」一天,四歲兒子的玩伴這樣對我說,當然他是在開玩笑。當孩子踏進一定年齡,「屁股」、「尿尿」、「瀨尿」……所有有關這些生理現象的詞語,他們都很愛說,而且覺得十分有趣。每個父母都一定記得,幫孩子戒尿片時,如何教他們上廁所時要表達,切忌尿在褲子上。

專家指孩子愛把「屎尿屁」掛在口邊,證明他們開始懂得幽默,而且更會強化他們在這一方面的行為。孩子知道這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亦開始了解自己的身體結構及功能。因此,父母也不需過份擔憂或禁止他們發問,甚至不妨與他們一起高談闊論。

1..控制自己的反應

父母不能控制孩子的嘴巴,不能提防他們說的話,但你能控制自己的反應。當孩子認定那些話題能引起你的注意,他們便會持續下去。只要父母保持冷靜,不笑、不感到尷尬、不生氣、不作任何反應,這些話題自然失去它的情趣,孩子漸漸會感到沒趣便不說了。

2.轉移對象

教學,是孩子最佳的學習方法。當孩子正喋喋不休和你說這個話題時,不妨轉移對象,讓孩子教導毛公仔不應隨便說這些東西,他們會樂於參加。

3.視為孩子的成長過程

這個年齡的孩子,都希望透過這些話題博取別人一笑,但他們並無意傷害別人,只是一個成長的必經過程。父母可教導孩子多考慮對方感受,甚至轉換角色,叫他們思考要是處於別人相同的處境,自己會有何感受。

4.分散他們的注意力

如果孩子不斷說一些不雅字詞,父母可以引導他們說其他同音字,以分散他們的注意力,讓他們只專注在聯想別的詞語。

5.尋找其他笑點

發掘其他的笑話或謎語,令孩子的笑點從上廁所轉移都別的地方。

6.帶他到洗手間裏

如果上述方法都沒有效,每當孩子談及廁所話題時,立即帶他們到洗手間,讓他們知道說相關字詞便要走洗手間。漸漸地,他們會覺得很無聊,便會隻字不提。

在成人眼裏,雖然這些話題會令人尷尬,但有小孩的世界,這些卻盡是新奇。只要父母學懂如何處理,便能淡然度過孩子這個必經的階段。

資料來自:http://goo.gl/JYtvsO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