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回家投訴老師怎辦?

布萊克是四歲男孩哈里森的媽媽,哈里森上學後,由一個本來開朗活潑的孩子,變成每天哭著回家,還跟媽媽說老師不喜歡他。布萊克選擇去找老師查個因由,但老師強調自己愛護每一個學生,怎會有不喜歡哈里森的理由?最終老師因而與哈里森交惡,情況愈來愈糟,最後就算調班也無法改變困局。

多數老師都喜愛一些合作的小孩,一些「不合作」的孩子多處於劣勢,可能會被責罵或懲罰,或者當孩子面對一些疑難而老師沒有及時協助,都會讓孩子感到沮喪及被忽視。這些沮喪多數會發生在開學初期,家長著實頭痛,如果你遇著相同情況會怎樣應對?向老師大興問罪之師,還是只懂對孩子說「老師怎會這樣做」、「老師怎會這樣做」?

1.引導孩子講出具體實況

礙於語言表達能力,孩子多傾向含糊地、簡單地表述自己的感受,你需要引導他,嘗試以是非題讓他講出更多細節,最好在漫不經心的交談中讓他盡訴心中情,這樣能讓他放下戒備,也不易為得到同情而作出誇大陳述。孩子很敏感,對事物看法也各異,「老師不喜歡我」可能只是因為老師叫他幫忙執拾而不叫其他人,一旦找出問題所在,你可能會嘿嘿一聲笑出來。過程目的不是要揭發孩子講大話,而要明白他們有這感受背後的原因,從而作出引導。

2.表現對孩子的關注

仔細查詢孩子在學校的情況並筆錄,告知孩子你會與校長、老師好好談談,讓孩子知道你對他的重視,也體會到父母和學校是期望讓上學成為一件樂事。不過注意不要太早為事件定性為老師的錯或孩子的錯,應耐心靜聽究竟發生什麼事令孩子覺得老師不喜歡他,才有機會解決問題。對於教年長的孩子,家長更可教導孩子下次即時向老師表達自己的感受,讓老師更早察覺孩子的需要,矯正溝通模式。

3.正式約談老師

若你認為情況需要跟老師好好談談,請約個正式時間面談,而不是在上學放學在校門外寒暄兩句,好讓雙方能就問題作詳細闡述。過程中要保持包容有禮,縱然你可能認定孩子說的是事實,錯在老師,也應先以打探、查詢的語氣溝通,重申是想知道孩子在校情況,希望讓孩子有個快樂的校園生活,好讓老師在不受心理威脅的情況下講出事實的另一面,讓你作更好的結論。過程中你也可以了解老師的為人、個性,你可能發現老師是個不愛笑的人,你就會恍然大悟,明白孩子覺得老師不喜歡他,原來只是緣於老師沒笑容,你就可以回家向孩子解釋,為孩子解開心結。

不過,大樹總有枯枝,「夫子」也有壞人,見過有些老師對孩子作出尖酸的批評、恥笑孩子的外貌等。透過一次正式對談,讓老師知道家長關注到學生、學校的異樣,如果老師真的有問題,他或者會因而收歛,或者可能相反,他的態度可能會變得更惡劣。如果情況進一步惡化,你就要採取下一步行動了。

4.向校長/主任反映

不同人有不同的性格及處事方法,過程中你可以借機教導孩子如何與不同人相處,這是人生的必學課程。當然沒有人想見校長,包括家長,但如果事情已影響到孩子的上學興致、學習興趣,就需要提升行動級別,讓校長/主任正視老師的問題,並加以處理。過程中你要表達已經與老師溝通過,但問題仍未得到改善,希望想辦法讓孩子重拾上學樂趣。你要表現出自己不是無理取鬧、怪獸家長,不是衝著老師、學校而來,當然為孩子的福祉發聲,家長做醜人在所難免。

5.終極辦法:轉班轉校

當發現老師因你的意見而遷怒於孩子,你就要要求轉班,如果轉班後情況也沒有改善,你大可假設這間學校的文化不適合你的孩子,還是再找找有沒有更適合孩子的學校,讓孩子有個快樂的學習童年吧。

資料來自:http://goo.gl/3TBR2m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