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如何認知世界?

到底嬰幼兒眼中的世界是怎樣的?他們怎樣解讀所見所聞?能夠理解的世界事物又有多少?

1.聽覺:

胎兒在媽媽子宮內已開始接收外界信息,與媽媽一同感應世界事物,在出生頭一年更以驚人速度發展。

在媽媽懷孕最後六星期,寶寶已可辨識媽媽的聲音,可以認知到歌曲及故事。一個月大已可區別「pa」和「ba」的分別,至六個月大已懂回應別人呼喚自己的名字,並開始牙牙學語,愛上自己的聲音。

寶寶喜愛的聲音:

l   白噪音如吸塵機、風扇擺動的聲音,與子宮中聽到緩緩的呼呼聲很相似。

l   高亢聲,像唱歌一般與寶寶對話。低頻及低沉聲寶寶都不喜歡。

l   搖籃曲和節奏強的兒歌,可讓孩子睡得更好,因在媽媽子宮時已習慣在有聲響的環境中睡覺。

2.視覺:

寶寶出生時只看到8至12吋內的事物,視野有限,雙眼不能一同對焦。

l   新生:初生寶寶眼睛發育未完全,未看到顏色。誇張圖案及黑白對比鮮明的影像特別能吸引他們。他們特別喜愛看媽媽的臉、眼睛和頭髮。

l   兩個月大:寶寶的雙眼開始協調,可追縱移動的物體,最愛看正在移動的東西或在鏡子前玩耍。

l   四個月大:顏色鮮艷的玩具及毛公仔特別吸引他們注意。他們可以看到更長景深,並可環視房間內的東西。

l   六個月大:寶寶開始更細緻地看東西,開始對玩具熊的臉及小鼓的設計有興趣,也愛望窗外的樹木。

3.味覺:

寶寶在媽媽子宮內已開始發展味蕾,並從羊水中、出生後透過餵哺母乳,分享到媽媽的飲食口味。嬰兒天生愛吃甜,母乳或配方奶粉都帶甜而可口,故寶寶都大口大口地吃。

寶寶生長至四至六個月大開始吃固體食物。他們鍾愛甜食,可狼吞虎咽地吃蘋果泥和香蕉泥,卻拒絕吃綠豆和豌豆。無論如何,要為孩子提供不同類型的食物,可在餵哺母乳時讓他們習慣大蒜,這樣寶寶沒那麽容易偏食。

4.觸覺:

觸覺是寶寶在子宮內發育時的第一個感覺,寶寶在身體接觸中感到舒適和被愛,並與父母建立緊密聯繫。

有很多既簡單又有趣的方法,讓父母與寶寶交流。例如袋鼠式光著身子互相緊貼地擁抱、吃奶時撫摸他的背部、抱着寶寶臉貼臉地跳舞、用舒適的毯子包裹着寶寶,以及為寶寶溫柔地按摩等。

當寶寶六個月大,他們會愛用雙手探索世界,當發現物件不同質地及紋理會感到十分有趣,例如觸摸毯子粗糙的標簽、爸爸的鬍鬚、媽媽的頭髮等取得不同感覺。寶寶也愛將手放入嘴,用嘴巴去感應外界事物。

5.嗅覺:

寶寶出生後至八歲不斷發展嗅覺,並利用各樣感知能力發掘世界。媽媽使用的洗頭水和肥皂的味道,可與寶寶採用的屬同一款,以加強與寶寶的聯繫。孩子哭鬧時可給予一件父母的汗衣作安慰。

資料來自:http://goo.gl/F7wUZ1

 

其他相關文章